總遇不到對我好的另一半?談愛情裡的自我價值和自我詛咒

  • 0

總遇不到對我好的另一半?談愛情裡的自我價值和自我詛咒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你是渣男渣女吸引機嗎?如果常覺得遇錯人,那請你好好感受自己這兩部分:

1.自我價值設定

你有多高的自我價值,就會吸引到相對程度的伴侶。

你可能會反對,覺得是身旁的條件限制種種原因,你沒有太多選擇。但現在,我想請你想像你的天菜朝你走過來,像我的天菜是孔劉、金城武,男生的天菜可能是范冰冰、林志玲,閉上眼睛想像他們微笑地走向你,你的心裡都在想些什麼呢?你會覺得:「天哪!也太開心了!」「老天爺真是眷顧我!」這一類肯定語句嗎?還是覺得:「怎麼可能!詐騙集團吧!帶面具吧!」「我怎麼可能配得上他?」還是「不要不要,這樣我高攀他了」這類自我懷疑或否定語句呢?

如果天菜實在太高不可攀了,那麼我們把完美的形象降下來,一百分降到多少分的形象在你面前,你才能感覺可以舒服自在的跟對方交談、相處?也許我們很難講是否匹配或適合在一起,而是你感受到心安,你很可能覺得對方配不上你,但你在相處中你可以較自在的展現你自己,但你們相處後你開始抱怨或嫌棄,因為這當中就是有標準上的差距。

所以吸引到渣就不要再抱怨對方了,因為在你內心裡可能存在這些自我挫敗信念:也就是我不可能、我沒資格、我不值得,很可能是很早就在內心裡種下的,是這些自我對話形成對自己的詛咒,也因此「遇到對你不好的另一半」就是來應驗你的自我詛咒,也讓你外在跟內在世界相應,讓你徹頭徹尾覺得自己不值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幸福上限假說

當不開心、不快樂成為你生活中的常態,幸福快樂就會是非常態,因此當你感覺幸福快樂時,這種不熟悉反而讓你感覺慌亂,甚至自我詛咒會上來,認為自己沒資格享受或擁有,甚至會感受到強烈的不安,不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會失去幸福,有時候會為了多擁有控制感變破壞幸福。

所以最常見的狀況是,有時候你一直苦惱於另一半在失業、或有個改不掉的壞習慣,你一直努力幫忙她,為她分憂解勞,也讓你耗費很多心力,你深感困擾。而當有一天你的另一半終於醒悟,改過自新,或者努力向上或戒除掉某些惡習,讓你頓時輕鬆,你以為你們就要邁向幸福的時候,你卻感覺內心突然空洞了因為肩膀的重擔卸除的同時,似乎你為人付出的價值感也蒸發,你變得無力與對方一起邁向幸福,且彼此負責的關係。

你的自我詛咒,其實很難讓你進入平等的關係中,當另一半真正為生命負責,也開始有能力付出時,你反而是那個無法接收他人愛的人,因為你一直對自己扣上永恆照顧者的角色,儘管天平兩端不斷失衡,卻滿足你內心渴望被需要、甚至是比伴侶稍微厲害一點的虛榮感和安全感。

 

愛情其實是你內在的延伸,你不會吸引到你想要的,而是你需要的。也就是你需要不斷發生「遇到對你不好的伴侶」,來讓你感覺在關係中自在,或滿足你內在的自我詛咒,其實就為了裡應外合。

 

 

延伸閱讀:「止止,魔咒消」~你的不安全感其實是自我的詛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