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條件落落長?兩方向帶你開對條件、找對人!

  • 0

真愛條件落落長?兩方向帶你開對條件、找對人!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

朋友知道我在婚戀產業工作,希望幫她的好姊妹介紹如意郎君。

「但我是負責課程與諮詢哩,不是在配對部門。」

『哎呀,沒關係啦,你就幫個忙嘛!』

「哈哈,女主角希望找怎樣的對象呢?」畢竟是好朋友,我決定幫一下吧。

『她有寫給我,我LINE給你喔!』

三分鐘後,我收到一個很~長的對話框,手指得往下滑好幾次才看得完。女主角開的條件,洋洋灑灑約四十條,註明需至少符合70%才能算她的理想對象。這一長串內容中,大方向有「至少年薪百萬」、「有資產,並給我成長與賺錢機會」、「有品味,家裡最好有設計師傢俱」、「會講話、氣勢強,但對我要溫柔」、「有車(國產不算)且願意提供另一台車讓我代步」、「30~35歲左右」等。另有多項細節,像是「牙齒整齊、膚質要好」、「有戴錶習慣,但不要石英錶」、「體態好、有健身、會打扮,但不能自戀」、「喜歡養狗」等。

 

設定條件沒有錯,亂槍打鳥更可怕

我認真看完所有條件後,忍不住回了個「讚」的符號給朋友,並說了句「了不起!」在戀愛或婚姻的市場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設定「條件」,心裡總對MR. or MISS Right有個既定的影像。像這位女主角願意整理自己的期待,其實對踏入愛情有正向幫助。比起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亂槍打鳥一切憑「感覺」的人,設定條件反而可以有效篩選,將時間精力放在符合的人身上。然而,這份「清單」顯然過了頭,成為女主角難以脫單的關鍵。既然是好友請託,我也不避諱直接點出了問題,請朋友轉告。在我們開條件時,該如何讓清單成為找到理想對象的助力,而非脫單阻力呢?需要從兩個角度進行思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讓清單成為找理想對象的助力!兩方向思考:

 

思考一:我開的條件是否符合現實?

以故事女主角所列條件之一「年薪至少百萬」來說,據主計處107年五月的統計資料顯示,30~34歲的男性月薪超過七萬元者,僅有3.1%。也就是說光這點就大幅限縮了她的對象,更何況還要加上其他一堆條件。

『瑪那熊,我姊妹說,那她條件放寬到40歲好了。』朋友聽完立刻轉述女主角的回應。

「但…即使35~40歲男性,月薪破七萬也只有5.7%啊,而且就算找到這不到6%的人,也不保證破百萬喔!」七萬乘以十二個月是八十四萬元,只能看他的年終或業外收入能否補足差額啊。

我們有權設定各種條件,但務必評估:這項條件是否過度縮窄我的機會。如果符合這條件的人比例實在太低,不妨可以彈性擴大期待範圍。以上述例子來說,如果女主角改為年薪50萬以上,那30~34歲組就有38%的男生符合,35~40歲組甚至達45%,一下拉高了將近12倍與8倍!

當然,如果堅持不想改變條件,那也無人可以強迫你,只是就得接受「符合的目標人數較少」、「遇到的機率較低」這個現實。

 

思考二:你端得出什麼牛肉?

這裡指的,並非利益或條件交換,畢竟愛情或婚姻雖然需要理性,但可不是商場交易這麼簡單。從心理學的依戀理論來看,人們找尋另一半並非為了單純生理或物質,更像在尋找心靈避風港與伴侶,共同經營屬於兩人的理想生活。

所以,自己有沒有與對方「合作」的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

例如,期待對方收入高,如果本身的工作能力也不錯,能與另一半討論、協助發想idea,就更有機會吸引他。或者,你擁有的並非聰敏理性的能力,但卻善於傾聽、同理鼓勵,能在對方被工作壓力籠罩時,幫他減緩焦慮、心靈平靜,也可能成為對方心目中的理想對象。

 

因此,開條件的同時別忘了檢視自己有什麼特質、專長,可以吸引別人。更重要的是,若能不斷提升自己、增加更多優勢,自然更容易成為對方在找的人!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等待隨緣的愛,可能接收器早壞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