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等待隨緣的愛,可能接收器早壞了?

  • 0

吳姵瑩心理師:等待隨緣的愛,可能接收器早壞了?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所以你從來沒交過男朋友嗎?」我驚訝地問著。

朋友搖搖頭,有點靦腆的說:「真沒想到我在感情這一塊交了白卷。」

「都沒有人跟你示好過嗎?」我不放棄繼續問著。

朋友皺起眉頭想了想:「嗯…..好像有,但也真的很少,而且我也覺得沒可能。」

看著朋友的人生走過約莫半個世紀,談起情感這件事有時形象交錯在放棄追尋那坦然自在的女性,與焦慮又侷促不安的單純女孩之間,我看著看著也錯亂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感受得到別人對你好嗎?」我開始職業病上身地追問著。

「我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好呀!」她像是聽不懂問題一樣回答我。

「不,我說的是,有情感成分的,妳嗅得到別人對你有好感,想要與你有更多親密連結的那種『好』嗎?」我更聚焦一點問她。

「哎呀,你們這些年輕人,你在說什麼啦~什麼親不親密~真是….隨緣不就好了嗎,幹什麼想這麼多呢!」她立刻害羞地轉移話題。

而我只想送上他一記大白眼。

親愛的,情感的白卷和愛情的絕緣,如果一心想著「隨緣」或「等待老天的眷顧」,你會發現你不斷錯過,到最後你可能埋怨老天怎麼都沒有為你準備好,而讓你孤家寡人。

的確,在情感初始發展階段,彼此之間會有很多試探和示好,但問題是你自己身上的「接收器」是否有打開,願意去接收他人對你發出的邀請和連結,願意回應對方,而讓感情可以有機會在彼此的互動中交織出更深刻的網,這就不是「隨緣」了,而是「嘗試經營」。

但問題是,當你「接收器」壞掉,你可能感受不到他人渴望與你連結的那份心意,甚至當你在接收過程中所產生的「焦慮」也會影響你好好接收。包括:

我真的值得有人喜歡我嗎?

他真的只跟我一個人示好嗎?

這會不會只是一場空?

這些你念頭也都破壞你好好接收他人訊息,導致最後應驗你所相信的念頭。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是所謂接收器壞掉有很多潛藏的因素:

1.你看待關係的方式,讓你覺得關係沈重而不想接受關係

2.你看待伴侶的方式,讓你覺得可能的伴侶都不值得相信而推開對方

3.你沒有好好被愛過,以至於你感受不到愛

所以親愛的,如果你還沒有伴侶,如果你總在納悶你在情感中究竟怎麼了,一直錯過或一直沒有下聞,經常曖昧無疾而終,或者總感覺不到「有緣人」出現,那麼你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究竟怎麼「接收愛」以及怎麼「看待愛」,當你釐清了,幫自己好好感受當下與擁抱當下,相信你就能擁有你所值得的幸福了。

 

#關係界限》現正熱賣中:
博客來:https://goo.gl/Y5QXR5
誠品:http://bit.ly/2wKgMgo
金石堂:http://bit.ly/2kjlBUx
讀冊:http://bit.ly/2wMDHrh

🌸🌸《關係界限》新書分享會
6/24(日)14:30-16:30
金石堂信義店(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號)

7/14(六)14:30-16:00
南崁小書店(338桃園市蘆竹區五福一路92巷1號)

7/21(六)13:30-15:00
遠流講堂(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81號6樓)

以上場次皆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關係界限》半日工作坊
7/22 (日) 13:30-16:30
遠流講堂(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81號6樓
每人1500元,限額20名
報名請由此去:https://goo.gl/JkYASa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