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中,沒有喜歡的「適合」,就只是「湊合」罷了

  • 0

愛情中,沒有喜歡的「適合」,就只是「湊合」罷了

作者:柚子甜 心靈工作者/專欄作家

只要常聽別人聊起感情問題,或多或少都曾聽過這句話:「該選喜歡的在一起,還是適合的?」

孟鈴就是陷入這樣苦惱的人。她攪著杯裡的奶茶,百無聊賴地問我:

「有可能一個人很適合你,但你卻不喜歡嗎?我現在好猶豫,大家都說要選適合的人,可是我卻對他一點都不動心。」

「那要看你對『適合』的定義是什麼。」我想了想,對她說道:「基本上,我認為『喜歡』和『適合』是同一件事,如果一個人你認為很適合、但心裡卻不喜歡,表示你對『適合』定義只是『他對我很好』。可是這樣定義實在太狹隘,『適合』不應該只有這樣才對。」

「可能吧。」孟鈴聳了聳肩,無奈地說道:「現在的我就卡在這樣的狀況裡,進退兩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她喝了口奶茶,煩惱地繼續對我訴苦:「我在今年三月剛分手,沒多久就認識一個男生。他條件其實不錯,對我也很溫柔,不在意我每天都在哭、聊天都在講前男友,每天都來接我下班、帶我去吃飯、陪我散步、累了就送我回家。這次失戀,我可以說是在他的陪伴下,慢慢好起來的。」

孟鈴說自己很感謝那個男生,但當她發現對方開始有所期待,甚至在情人節會買項鍊、玫瑰花這種「追求者」型的禮物給她時,她開始緊張了。

「我怎麼會不明白他的意思?但這時才驚覺,雖然我很感謝他,但壓根沒有想過和他在一起。」孟鈴很驚慌,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對方的感情,狠心推開覺得自己很沒良心,但勉強接受又不樂意,因此陷入非常兩難的局面。

「所以你才會問我,如果一個人很適合但你卻不喜歡,該怎麼辦嗎?」我問。

「對啊,這幾天我真的想破了頭,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孟鈴困擾地回答:「很多人都勸我,男人要選適合的,不要選喜歡的。我前男友就是我『喜歡』的型,但是非常不適合;這個男生很適合我、對我夠好,雖然我不夠喜歡,但還是拚命說服自己,要不要就老老實實地跟他在一起好了,反正感情可以培養,大家也說適合比較重要,你覺得呢?」

「聽你的口氣,就是不情願的樣子啊!」我忍不住笑了起來說…

「不用勉強自己屈就不喜歡的人,因為『適合』和『喜歡』,本質上一點衝突都沒有。如果一個人適合卻不喜歡,那只不過是『湊合』的人罷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愛情中的「適合」公式:價值觀契合+喜歡的感覺

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萬年問題:找男女朋友,到底該選「適合」的,還是「喜歡」的?

但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多半都有奇怪的認知:以為對方只要疼我讓我、遇到事會順著我、吵架會先道歉、要他幫我做事都會做、對我好、對我家人也好,就叫做「適合」。

相對的,對方不具備以上條件,還會跟自己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為了金錢吵、為了價值觀吵、為了「你這樣就是不愛我」吵、為了「你多看別的女生一眼」也吵,但是吵歸吵,提到要分手還是會呼天搶地、抱著對方大腿哭說不要走,就叫「喜歡」。但其實這是一種誤解,以上兩者都有明顯的問題,通通稱不上真正的「適合」。

真正的「適合」=價值觀契合+喜歡的感覺。

少了「價值觀契合」的感情,兩個人空有喜歡沒用,只會鋪天蓋地地吵,把人磨損到精疲力盡,卻還死抓著「喜歡」不放,繼續互相傷害。

而少了「喜歡」的感情,對方即使價值觀跟你相似,卻只是個不討厭、可以一起過日子的對象,也就是所謂「剛好及格」的情人。雖然相處可能不太起摩擦,但久了也讓人心生煩膩,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只配得上這樣的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那麼回到原先的問題上:情人該選喜歡的,還是適合的?

我認為兩者完全沒有衝突。

真正的適合,本來就該包含「喜歡」的元素。如果你陷入這樣的兩難,代表其實你還沒找到真正的適合。而你原本認為「適合但不喜歡」的那位,充其量只能稱作「湊合」罷了。

延伸閱讀:總是不滿意你們的關係?先看見自己的討愛循環

柚子甜好書推薦:《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