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不要讓另一半來填補你心中的缺口

  • 0

吳姵瑩心理師:不要讓另一半來填補你心中的缺口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只有當你有意願,你心中的缺口才能被填滿。

《我們的婚姻診斷書》裡這麼說: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童年經驗、以及過往親密關係的傷痛,會在我們內心世界這個容器留下缺口。這些缺口除了創傷,還有後天學習來的羞恥或恐懼。我們期待另一半用水填滿這個容器,幫助我們感覺完整、受到撫慰和感到圓滿,但水依舊滲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為什麼都是我打電話給你,你就這麼忙嗎?我在你心裡根本不算什麼!」美美傷心地說著。
「我今天真得快被榨乾了,老闆一直刁難,真得很抱歉我沒有不在乎你,我真得沒有時間….」強強無奈地解數著。
「我不懂,你真得在乎我為什麼會沒想到我在等你的電話…」美美聽不進去繼續說。
「我真得有想到妳,但我老闆就像CCTV一直監控我,我也….」強強更力不從心。

美美想著,為什麼自己總是不被在乎,也想著既然愛得這麼痛苦,是不是應該要放手,同時這樣爭吵的樣子,今天平息了,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又在鬧起來。
強強想著。為什麼自己總安撫不了對方,也想著究竟要怎麼做對方才會滿意,這種「又來了」什麼時候才能停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當童年中「不被重視」、「受到冷落」的恐懼沒有被好好療癒與看見,許多關係中相處的情境,只要當你渴望對方時、感受到孤單時,就容易再次觸動「恐懼」的地雷,在關係中再次發作,而往往我們都將發作,指向對方的不重視與不在乎,卻沒讀懂是兒時的孤單與恐懼沒有被好好承接。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們都有機會在關係中被療癒,但療癒前要先懂得自己的傷痛,當關係足夠安全與支持時,看見彼此童年的恐懼,成為彼此的支持者,關係就能從彼此傷害,成為深刻、有意義又具有滋養性的親密,彼此也能從中獲得安全與力量,在關係中成就更滿意的自己。


檢視關係的三個方法:
1.📖書籍閱讀📖
#我們的婚姻診斷書:百年好合的八堂基本課
傳送門:https://reurl.cc/AbgeE

2.🎧線上課程🎧八堂影音課(每堂約20分鐘)
愛情中的內在小孩
傳送門:https://goo.gl/2AQ88f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不合年齡的反應,往往是被兒時的害怕綁架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