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不滿意生活?你可能在過的是「暫時性人生」

  • 0

總是不滿意生活?你可能在過的是「暫時性人生」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覺得它好無趣!」
「我也不喜歡我同事!覺得他們很難相處!」
「我身旁的人也都好平常,根本就沒這麼喜歡他們!」

親愛的,你經常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嗎?經常在想著「有一天,我要……」或者「如果當……出現,我就……」或經常抱怨著生活嗎?覺得自己的人生在飄蕩著,找不到落地點,不知道該去哪,也不曉得要在哪停留,隨著洪流載浮載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在永恆少年這本書中閱讀到這一段描述:

英國的分析心理學家貝恩斯描述“暫時性的人生(provisional life)”的狀態,那是種奇怪的態度及感受,使人覺得自己還沒有進入真實的人生。此人在當前的狀況下做這個或是做那個,但無論是女人或是工作,都還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總是幻想著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真正想要的就會出現。如果這樣的態度延續下去,就意味著此人內心持續不變的拒絕在當下給出承諾。….他們總害怕會掉入逃不開的情境,每個尋常(just-so)的情況對他們而言都是地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你是害怕去生活?還是害怕去承諾?

有太多人無法好好「生活」(live),其實在於他們一直在「生存」(survive),也許曾經在早期的困苦階段讓他們要拼命
奮戰,但奮戰久了,身體激素已習慣需要一種強大刺激的壓力感,有時會讓你無法停歇的不斷尋找刺激、不斷變動,骨子裡害怕真正穩定下來,害怕自己就這樣一輩子了。(延伸閱讀:
海苔熊不安全感:急著長大的人生,卻讓你越慢長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你知道生命是不斷變動的吧!

即便你現在承諾要做一件事,你專心踏實地做,感受自己的存在,更感受自己與腳下這片土地連結,也去感受生命的流要帶你去哪,你依舊擁有選擇的自由,而你會因為接地而感覺自己在就當下,不會總是在一股漂浮,著急,焦慮,未知裡像無頭蒼蠅一樣茫然忙碌著。

你自己,就是那個值得自己停駐的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