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感之後:終於看見我不只是幸運,我一直都很努力。

  • 0

建立安全感之後:終於看見我不只是幸運,我一直都很努力。

作者:林俐Li Lin

我似乎每次在面對人生的低潮或困境時,總會出現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把我從黑暗中救起,所以我常常在心裡對著自己這樣說:「我真的是個幸運的人吧!」或許,在大部分人的眼中,可以感受到「幸運」是很正向、開朗且充滿熱情的想法,但我現在才知道,這與我心中的「不安」有著極大的關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記得小學二年級某次段考後,我在安親班大哭,因為我三科考試沒有一科滿分,每一科都不小心錯了一題。老師不停安慰著我:「你考得很棒!為什麼還要哭呢?下次再更努力考一百分就可以了呀!」,我只能抽抽噎噎的回答:「沒考一百分,回去會被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們臉上不可置信的表情。當然媽媽知道我大哭的事情後,回家被修理得更慘,因為不僅考試沒考好,還讓她臉上無光。(推薦閱讀: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從小媽媽對於我的考試成績就有著近乎執著的要求,九十五分是太混、不用功會得到的報應,該好好的處罰;九十九分是粗心大意的結果,也該好好的處罰;唯有拿到一百分才能獲得媽媽滿意的笑容,但她也總會補上一句:「這次是你運氣好,下次要更加倍的努力。」於是這樣的觀念一路伴隨著我成長,僅管我知道現在的自己已經不再害怕責打所帶來的疼痛,但依然讓我恐懼的,是現在很幸運而已,我還是那個「無法完美」的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參與「擁抱內在小孩~安全感訓練工作坊」時,姵瑩老師帶著我們去回顧自己的歷史事件,試著去找出屬於自己的「內在設定」。過程中我才慢慢的理解,原來心底深處,我一直是這樣告訴自己的:「我如此不足、不夠努力,何來這麼好的機會給我呢?一定是我很『幸運』吧!」因為我從來不願意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是「值得的」,我被小時候「不停追趕他人期待」的狀態困住了。

在課程中,透過多次的自我對話與老師的引導,我再次經歷當時的脆弱與難過,而不同的是,這次我試著去肯定自己,然後學著把他人對我的期待與我對自己的期待分離,而在我心中頓時升起一陣輕鬆與心安。我知道我不需要誰的拯救,我就是自己的靠山,我願意陪伴自己,並且擁抱心中受傷擔憂的小女孩,輕聲的和她說:「妳真的很努力、很棒,妳值得擁有這一切!」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之後:穿越恐懼,將能滋養茁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