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一段感情後,擁抱與原諒當時的自己

  • 0

離開一段感情後,擁抱與原諒當時的自己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居然曾經跟那種人在一起過,真是噁心!」、「我的天啊,我當初是中邪了嗎,居然愛上那種人?」親愛的,你曾在分手之後氣自己眼光太差、做錯決定嗎?好像無法原諒那個愛錯人的自己,覺得很沮喪、氣餒?嘿,別再回頭看了,也無需討厭那樣的自己,原諒和寬恕過去的自己,才是往前走的第一步。

剛跟他分開的時候,我好開心!開心到想開趴踢大肆慶祝一番,我終於跟這個爛人斷絕關係了。我覺得我的內在好輕盈,感覺我呼吸的每一口都是新鮮空氣,我覺得我終於自由了。

girl-677576_640

 

 

我跟他在一起三年了,劈腿、欺騙、爭執,甚至後來開始丟東西,同居在一起的後期,我掉了一地的頭髮,每天垂喪著臉,想著要跟他分手,卻一直很不甘心,我對 他付出難道比外面的小三少嗎?上一次才口口聲聲告訴我他只愛我一個人,才沒多久又偷吃,他的嘴臉真讓我感到噁心!

 

所以我決定跟他分手,搬出一起住的公寓,丟掉沾滿彼此回憶的東西,我想要好好重新開始,而我真得感覺很輕鬆。身旁的朋友一個個為我拍手叫好,認為我做了明智的決定。

是!真的是明智的決定!

我搬進了新公寓,生活逐漸穩定下來,享受著一個人的生活,感覺好久沒這麼愜意了。三四個月過去了,我沒有再聯繫他,他似乎也開始享受他跟新女友的生活了吧!我不清楚,也懶得管,只是最近心情有些低落有些複雜,才發現,喔,是我們決定在一起的紀念日。

突然間一股強烈的憤怒感湧了上來,也伴隨著強烈的羞愧感,這些感覺像一把把尖銳的刀狠狠刺向我。

「我瞎了眼是嗎?跟這種人在一起三年!」
「我到底是多寂寞阿,發現他偷吃不擦嘴了還原諒他!」
「天哪!我有病嗎?他都跟別人偷上床了,我還跟他做愛!」
「這一切真的好噁心阿,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連自己也感覺噁心了!」

彷彿胃酸倒流一般,邊想著我邊頻頻作嘔,我越發覺得難以原諒自己跟這種人愛過,在一起過,搞得自己一點價值都沒有……

親愛的,你當過主動分手的那個人嗎?通常主動提分手的人,多數人會以為他接下來過著快樂逍遙的日子,而一開始可能表面上真是如此,但在一段時間後,你的身體或感覺會不自覺地回溯,像是情緒的逆襲一樣,讓你再次去回顧這段關係。

hipster-865300_640

有時候,當一件事情太痛苦時,我們會將感受和情緒抽離,來讓自己理智地面對和處理,因此女孩才有辦法好好地切割與搬離,但一陣子後,沒有宣洩完的情緒卡在體內,還是會找一天發洩出來,就像女孩對自己滿滿地自責與憤怒。

離開關係後,我們都在走各自獨特的歷程,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去經驗它們。它可能是難過、憤怒、憂鬱、自責等等,而當它們出現時,都在幫助你更快地走完你跟他結束之後地「餘毒」,或者告訴你要為自己做些什麼。好比說:寬恕自己,曾經跟這個人在一起。

因為當時地妳很需要。而妳要做的,並不是去原諒與認同那個傷害妳的人,因為妳已經明智地決定離開,妳要做的,是去擁抱過去的自己,因為妳已經變得更強壯。

 

延伸閱讀:承認與釋放情緒,是療傷必經之路 面對分手的心理學方法:承認結束,才能擁抱開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