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是相遇後的靈魂,各自找尋自己的天地

  • 0

分離是相遇後的靈魂,各自找尋自己的天地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分離,是一種緣盡。

我知道這麼說,你們會懶得看下去,讓我用多一些心理學的方式,去說明這些讓你們耳熟能詳的話。

分離,一起生活的緣分結束,一種兩人選擇了不同生活的途徑、生活的模式,兩人選擇了不同的想法、理念。
可是隨著分離所帶來的,是必然的傷心和失落。當我們經驗的傷心和失落,如果我們不曾被教會怎麼面對,我們會覺得無能為力,我們往往討厭這種無力改變的事實,而在此之前,我們努力不讓它發生,因為我們害怕傷心。

傷心有時後太痛苦,而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受傷的,覺得他人選擇了不同,就是一種對自己的不認同、不喜歡,甚至是一種背叛,更是一種拋棄,因此在傷心的過程裡,因為我們無法處理的情緒,我們衍生出一種「我是不好的」「我會被背叛」「我會被拋棄」「他們不要我」的心理感受,而深刻地停留在我們心智裡,成為我們去愛與被愛的阻礙,也成為我們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值得幸福的困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我們開始把自己愛回來,你就能重新去回顧你每一段「愛的經驗」,因為當中夾雜著太多複雜的感受,所產生負向自我對話,而讓我們恐懼失去愛,因為失去愛的我們,難以面對傷心,更難以面對「不好的自己」。(一起來看:如何面對愛裡的批評:讓自己快樂你們才會快樂

可是親愛的,其實不是的。分離,是一種緣盡,是一種兩人對未來不同的選擇,它無關乎價值。

你說,他離開你,他的未來沒有你,所以代表你是不好的,不值得被愛的,否則他為何不選擇你?不,那是因為他選擇了不同的生活,而你的生活不適合他,你的生活其實適合另一個人。

你說,他沒有跟你在一起,他甚至連考慮都沒有,所以代表你不吸引人,是個沒有魅力的人?不,那是因為他就是有自己的喜好,他就是無法把你當愛人一般的看待,而有另一個人適合當你的愛人。

你說,他劈腿他花心跟其他人在一起,難道你不夠好,無法滿足他?不,那是他無法被一個人滿足,而他還無法在不夠滿足的關係裡選擇忠誠與專一。

然後你說:我不要!我不甘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喔親愛的,其實你是傷心和失落,而籠罩在這強烈失去的情緒裡,我們對自己的懷疑會變得極度強烈,甚至會感覺到世界的崩塌,覺得自己沒有任何價值。可是,當你真正去接觸你內在感受時,你會發現,失落和傷心在你生命中帶有重大任務,一個是協助你度過生命的轉換期,一個則是讓你珍惜眼前重視當下,因為,人總是會分離,環境總是會改變,這是永遠不變的定律。

所以親愛的,不用害怕分離,你只要坦誠真摯地面對生活的每一刻,你只要用心盡力地面對你自己也面對關係,你只要享受在每一個生命的過程裡,也承接每一個生命過程帶給你的考驗,因為分離不會帶走你的價值,除非你將價值建構在他人的回應、他人的生命裡。分離帶給你的傷心,會是你生活與生命的一部分和一階段,不會是全部,只要你坦誠地面對失去的難過,開放的體驗「不如你所意」的結果所生的失落,你會發現你鬆開的,就是大家口中的「執著」,而體會到無比自由。

也當你體認到分離,當你懂得自己的傷心,你自然可以回到最原初的自己,那個知道愛與被愛是如此理所當然的狀態,也因此,你可以欣然的接受與付出愛。

延伸閱讀:愛情的解藥:不再執著得到分手的原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