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無法告訴你感受?述情障礙:內在情緒色盲者

  • 0

當他無法告訴你感受?述情障礙:內在情緒色盲者

作者:吳姵瑩 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他好悶,每次都沉著一張臉,問他怎麼了他也不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他談,不論是陪他也好幫他也好,他搞得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他常常不說自己的事,他經常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說的,不然就是他也不知道怎麼說!但你知道嗎?他花很多時間打電動,甚至有時候把我當空氣了!」

你的TA有這個狀況嗎?一開始你覺得他神秘、他酷、他忙,就由著他去了,但日子久了,寂寞的感覺日益加劇,想要被支持、被聆聽、被聽懂的需求難再被延宕、被合理化,那生活中的斤斤計較與衝突爆發自然順應而生。

什麼是述情障礙?

在《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談到:「經常被身體感覺的源頭攻擊,卻又有意識地切斷這源頭,便會造成『述情障礙』:無法感受或傳達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事。唯有藉著探索自己的身體,從最深處與自我連結,才可能重新感受到你是誰,你看重什麼,還有你的價值是什麼。」

述情障礙者就如同內在情緒色盲,無法清晰分辨情緒,內在像是呈現長期混濁又難受的狀態,他無法條理分明的述說自己,自然無法清晰地感受他人。

一個人之所以可以情緒調節,先決條件在於可以「指認」情緒,並且「選擇」他的情緒調節策略,例如拳擊釋放憤怒。但述情障礙者,無法指認情緒,甚至他們會使用不適切的情緒調節策略降低不適感,例如:情緒性進食進而導致更多負面情緒的產生,進而產生更多飲食問題;逃避、否認而導致慢性負面情緒困擾。

述情障礙者的自我表達困難,在我們總是依賴「語言」接收訊息的環境裡,他們其實會感覺痛苦甚至被壓迫,受過傷的自我狀態,會讓他們內在像是籠罩在防護罩中,就如同歷史上知名的海倫凱勒,曾在一次疾病中被奪走聽覺與視覺,因而變得無法用言語溝通,但卻扎實感受到外界的動靜,與內在的孤寂,而缺乏用「語言」這個媒介清楚表達自己的過程。

述情障礙者改變的可能性

海倫凱勒的改變,是「水」的觸覺,加上家教蘇利文鍥而不捨的在他手掌上寫下字母,讓她終於在黑暗中露出曙光,感受到光明。

所以述情障礙最重要的增加身體知覺與語言的連結感,再來有一面不時忠實反映他狀態的鏡子,才有可能讓他從海倫凱勒的狀態中,逐漸過度到知所暢言的狀態。

因此,回到身體當下知覺的活動,像是瑜伽、冥想等,安靜下來與身體共處,將有機會增加對自我的連結感,同時修復內在麻木與混亂的狀態。有時候內在「無知」的狀態,是害怕「知道」後產生的強烈痛苦感,而當長期練習與身體共處時,在「知道」的感覺被喚醒時,依舊能平靜面對,就是修復述情障礙最有可能的方式了。

想測測是否有述情障礙嗎?

以下提供《多倫多述情量表(Toronto Alexithymia Scale-20)》為加拿大心理學家Taylor 等人於 1990 年建立,林育臣等人於2003年發展中文版本。藉由20道題目,挑選最符合自己的選項。

計分為1(完全不同意)、2(部分不同意)、3(中立)、4(部分同意)、5(完全同意),最後將分數加總。

1. 我常常不清楚自己感受到的是什麼樣的情緒。

2. 我很難找到恰當的言詞來描述我的感受。

3. 我有一些連醫生也不了解的身體感覺。

4. 我不能輕楚地描述出自己的感受。

5. 我比較喜歡描述問題而不是分析它們。

6. 當我心裡難受時,我分不清究竟是悲傷、害怕還是憤怒。

7. 我常常被我身體的一些感覺所困惑。

8. 我寧願任事情發生,而不去瞭解它們為何會發展成那樣。

9. 我有一些自己難以識別的感受。

10. 我不覺得感受自己內在的情緒是必要的。

11. 我難以描述我對別人有何感受。

12. 別人告訴我要多描述一些我的感受。

13. 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怎麼了。

14. 我常常不知道我為何會覺得生氣。

15. 我比較喜歡和別人談論他們的日常活動而不是他們的感受。

16. 我比較喜歡看〝輕鬆〞的娛樂電影而不是探討心理的劇情片。

17. 即使是對親近的朋友,我也難以表露我內心最深處的感受。

18. 沈默的時候,我就很難感受到與另一個人親密的感覺。

19. 我覺得省察自己的感受對於解決個人問題不是最有用的。

20. 尋找電影或戲劇中隱藏的意義會使人從享樂中分心。

 

最後分數52-60分以上為述情障礙高危險群。61分以上為述情障礙。

 

延伸閱讀:失去感受的悲歌:如果你愛我,又為什麼不懂我的感受?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