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之旅反思:其實每個人都被眷顧著,是一體的

  • 0

佛陀之旅反思:其實每個人都被眷顧著,是一體的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在出發前夕,某一次的靜心經驗裡,我感受到很深的心靈轉化。


我彷彿在很長久的飢餓裡甦醒過來,尋覓著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而當我將食物吃下肚子那一刻,我感覺體內的淚水像是積滿到眼眶一般潰堤而出。在那一刻我體驗到也領悟到,雖然母親已經過世八年多,我還是會想念她,更是懷念她煮飯給我吃的日子,而這八年來我不再有機會吃到她煮的飯菜,但那一刻心靈的領悟卻是:

Your biological mother is not there, but earth mother is always there.(你的生理母親不在了,但大地之母永遠都在。)

(別問我為什麼烙英文,我的很多靈感都是英文來著的,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那口讓我吃下肚的食物,是來自大地之母的愛,而過去的我卻不曾知覺到祂的存在。

那一刻的體悟,是很深的感動,也終於懂得自己存活著行走在這世界上,並不是孤單的,是緊密地與大地連結著滋養著,只要我願意去感受祂、體會祂,只要我願意去尊敬祂和感恩祂。

與大地融為一體的平靜

然而擁有這份體悟後,去了佛陀之旅,我卻感受到加乘的感動與眷顧感,聖地之所以被稱為聖地,只能在親身去到現場才能體會,而我則是被現場滿滿的感恩與和諧的氛圍感動。

當然,我會很上腦的想著,究竟是聖地本身的靈氣逼人,還是因為他曾經是佛陀駐足的地方,而讓許多來這裡的人帶來感恩與祝福,讓這個地區充滿了信徒們感恩的金箔之外,還有朝聖者謙卑、虔誠與尊敬的心態,而造就這個地區充滿令人的每個細胞都在顫動的感動?(哎,這個描述聽起來很誇張,但去過的人就知道那莫名淚流滿面的感受)

我們一行人,在氤氳中感受溫暖的朝陽,也一起在佛陀聖地靜心,周遭是來自泰國與緬甸的佛教徒講授著佛教經典與唱誦佛教經文,心卻是安靜與感動的,在靜心中逐漸感受到我與身體的消失,像是與大地的融合,而那份一體的感受除了神聖更讓人謙卑與來自心靈深處的悸動。因為在一體裡,會體悟到我們跟世界的連結,也就懂得分別心帶來的痛苦,更能理解位階與貧富那些經過人們設定的制度所產生的貪婪、癡迷、執著與憤恨,而在這一層層的體悟裡,我感受到內在不斷被洗滌與轉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雖然這是佛陀之旅的體驗和反思,可是反觀我們的人生旅程,我們也在痛苦與困惑中不斷尋求解答,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要到遠方尋找,其實只要回到當下,回歸內在,打開心靈之眼,願意去看見自己、看見過去,頓悟與理解,就有機會發生。

 

延伸閱讀:印度之旅的反思:以暴制暴的掌聲中,是正義從未被聲張的悲哀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