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選一輩子不會後悔的科系就讀?面對生涯不確定性吧!

  • 0

想選一輩子不會後悔的科系就讀?面對生涯不確定性吧!

作者: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學測成績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開始有學生陸續前來諮詢自己適合就讀的大學科系。

每年這個時候,總有許多高三學生拿著大考的成績來找輔導老師算落點、找科系。和現代的孩子們討論科系選擇可不容易,輔導老師得有好幾把刷子。

與過去的年代不同,現在的孩子不會只照著分數高低填志願、選科系;他們會同時考慮到自己的喜好、潛能,以及未來的產業脈動趨勢。這是個好現象,但輔導老師就得搬出許多客觀的評估工具,再佐以深入探究個人內心世界,引導孩子慢慢做出決定,可說相當浩大的工程(再加上抽號碼牌等候的人也不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忙於幫學生「算命」的同時,常發現總有孩子們經過幾番討論,就是無法做出決定。他們常問的是,萬一現在選了某個科系就讀,未來後悔怎麼辦?

「我沒辦法保證你不會後悔。」我兩手一攤。

「那麼,我還要選這個科系嗎?」孩子問。我反問他:「不選這個科系,有其他讓你感到更不容易後悔的科系嗎?」

「沒有…..」孩子無話可說了。我了解孩子們的擔心,撇開念哪一間大學不說,我們總想著找到一個完美的科系去就讀。

所謂「完美的科系」,就是進入這個科系後,不但自己讀得充滿熱情,而且前景看好,畢業即就業,在職場上一路順遂,步步高升,勝任愉快,最後了無遺憾地退休。

 

人人都在做著類似「就讀完美科系」的大夢,大人如此,孩子也是如此。然而,讓人一輩子不會後悔的完美科系真的存在嗎?我想應該是存在的,不過,那真的是運氣非常好的人會碰上的事了。

在現今產業快速變動的時代,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今天的熱門領域可能是明天的夕陽產業。就算外在世界不變,個人本身從沒停止變化過,內在的興趣、天賦、性格與價值觀也不斷在變;今天的你與昨天的你已經不同。漫長人生,要期待自己對同一個領域從一而終地永保熱情,其實有點困難。

我們都知道這不近人情,但我們卻始終如此期待著,於是我們與孩子都卡在難以做出生涯決定的困境中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生涯不確定性

面對現實吧!這世界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改變。改變已經是現代人職涯發展的常態,也就是「生涯不確定性」。

我們害怕改變,所以我們期待自己做一次決定就要到位;我們討厭麻煩,所以我們要求自己第一次的選擇就要正確。追求完美的結果就是三心兩意,永遠做不了決定。

而不接受現實世界在改變,或不順應時代做出改變,結果不是在舊領域終其一生抑鬱寡歡,不然就是被時代的洪流給淹沒淘汰。

倒不如接受生涯不確定就是個常態吧!放棄現在就要找到一個「這輩子都不會後悔的科系」就讀,帶著開放與彈性的態度,去迎接未來什麼都會有不同的可能性。

你很難進到一個不會讓你後悔的完美科系,只能選擇一個就暫時而言,最適合自己的領域投入其中,但別指望你將會與這個領域相親相愛、廝守終身。

 

後悔了怎麼辦?後悔了又如何?

「後悔了怎麼辦?」孩子問。我說:「你該問的是:『後悔了又如何?』」。

後悔,不代表你做錯了;後悔,不代表你不負責。相反地,後悔,是在提醒你該有所行動做出改變了。識時務者為俊傑,懂得當機立斷、懸崖勒馬的人,才是為自己人生負起完全責任的人。

這是一個選擇過多,多到難以做出決定的年代;同時,也是一個處處充斥機會,甚至可以憑自己創造機會的時代。後悔了,你的選擇永遠不會只有一個。你可以選擇調整自己的心態,甘於繼續留在原地耕耘;也可以嘗試轉換跑道,人生很長,永遠有再決定的機會。重要的是,你得在內心裡保有一份充滿彈性的態度。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看似錯誤的選擇,也能在其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至少,過去的選擇讓我們知道我們該有所不同。

後悔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堅持停留在後悔中卻不願意改變的心態。

 

延伸閱讀:不再漂泊的心:想像美麗的未來等著你

好書推薦:《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好書推薦:《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陳 志恆

陳志恆 / 諮商心理師、作家,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2016,究竟出版)、《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2017,圓神出版)。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