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人際困擾?從「感覺、態度、相互扶持」三層次做起

  • 0

擺脫人際困擾?從「感覺、態度、相互扶持」三層次做起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大多數人的煩惱百分九十都來自人際關係的困擾,從自己做起才能締結良緣;請你現在開始檢驗屬於你的人際黃金三圈!

緣分:你是個惜緣的人嗎?

人的相遇絕非偶然,你一輩子到底注定會遇到多少人?是否認為人之間的相遇是奇蹟,還是一種緣份呢?佛教的說法:人生當中和許多人擦身而過,只有跟特別有緣份的人才能結緣,只有同時具備某種原因和緣分時,才能夠相遇。

因所有的一切都從緣分開始,我們都應該更珍惜<他人相遇這些事><和他人相遇的地方>,以及<和他人相遇的態度>

只要抱著這種態度,就會珍惜所有的相遇,也會自然對對方產生感謝之情, 你才懂得進一步增進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或許你會問我, 我很珍惜與人的緣分,為何對人際關係我還是產生讓自己困惱的事?

簡易說,這箇中原因不外乎來自你人際黃金三圈出了問題。如果你將這黃金三圈掌握得很好, 就不會總讓自己心煩了!!   現在讓我細細與你分享……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一核心圈:Feeling是王道-感性跟感覺

現在的人生活節奏超級快,除了睡覺以外的時間,幾乎一整天都在動腦筋,漸漸地易失去自己的感性和感覺。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重要的不單是知識和理性,最重要的是感性和感覺的相處。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人際關係之間變得非常的淡薄,且容易產生盲目的關係。

但你會問,如何贈進自己的感性跟感覺?  

在繁忙的生活當中如能讓你情緒穩定心情平靜,你的感性的感覺才會更加的豐富。但生活於高壓下的生活,又心情如何可以常維持平靜呢?

請你擁抱享受大自然的時間吧!或許你會說,生活在城市當中,很難走出家門就接觸到大自然,但是你可以感受到小自然。

早上起床之後打開窗戶,聽一下外面的風聲。即使無法長時間感受自然,只要在有能力所及的範圍感受自然,讓大腦放空。設法讓自己擁有這種放空的時間,就可以找回豐富的感情和感覺了。

不要整天都動腦筋,找時間磨練自己的感性跟感覺吧!

 

第二中間圈:Respect and Humble態度

謙讓是出色人際關係的秘訣!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出風頭。很少人能夠對他人說出<你先請>這句話,發揮老二精神的人才是最佳的理想位置。有實力的老二,即使自己不主動爭取,也會受到眾人的推舉。這才是真正的實力。你會發現具有統帥能力的領導者,往往都是經常對別人說<你先請>。日常生活當中進行這樣的態度,周圍的人都會很快樂很幸福,自己當然就快樂幸福了。

還有,不必滿口大道理:顧全對方的面子很重要

許多人在人際關係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受挫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最主要是出現在雙贏這個概念上。不僅自己贏,也要讓對方贏。尤其在職場上應該要顧全對方的面子。但是我們人在說到底,都會表現出高人一等的態度,雙方在這種關係中,不可能溝通也不可能建立信賴!

這個世界上允許各種想法跟意見的存在。用這種態度了解對方的意見和想法,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肚量。然後在接受對方的基礎上,心平氣和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樣一來給保全對方的面子,也可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結。顧全對方的面子是人生的智慧,可以從中得到有效地啟示,為自己的思考增加寬度和深度,也可以促進人際關係的圓滿,自己因此而成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三外環圈:Mutual Support 相互扶持

傾聽高手,人際關係需要相互扶持!

現在的生活煩悶有時候我們都需要找人訴苦,傾聽別人向你訴苦。雖然整天說不讓你傷腦筋,但是偶爾抱怨訴苦一下,消除精神壓力,也是現在不可或缺的生活智慧。對訴苦的人來說,是希望一個好聽眾。如果你想要當一個好聽眾,就不能打斷對方的話或插嘴。

相互扶持,消除壓力向前走,才是出境人際關係圓滿的智慧和訣竅。在彼此需要的時候能夠相互訴苦,也能加深有好的人際關係。

 

不以利害作為判斷基準,不算計的人際關係才能照放光芒!

人生的路上,面臨很多重大的事和選擇的叉路。遇到這些狀況,都必須做出選擇。在選擇時,需要有判斷基準,當然判斷基準跟每個人價值觀都有關係。很多人在人際關係常以利害的標誌來衡量,和他人交往時,也不斷思考自己到底是否可以佔便宜  ,以自利為優先!

但這樣會讓你跟他人間的人際關係,變成一種支配的互動,這種情況之下,你的內心會漸進疲勞,也沒有辦法享受生命的光彩。

此刻起,請你拋棄這把利害關係及自利標尺,創造雙贏才是正道。

 

如果你願意將這人際黃金三圈落實生活中,不僅可以為你創造美好的人際關係,也可以讓你遇見一個積極開朗、自由自在的全新自我。如果你忽略人際關係的修行,你會發現你總是無法輕易地擺脫生活中的煩腦……。現在的你決定開始行動了嗎?

 

延伸閱讀:同理心的力量:創造親密與支持的關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