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當好你的乖兒子,我卻要當好媳婦、好姑嫂、好老婆、好媽媽

  • 0

你只要當好你的乖兒子,我卻要當好媳婦、好姑嫂、好老婆、好媽媽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你只要當好你的乖兒子,我卻要當好媳婦、好姑嫂、好老婆、好媽媽

「妳要我兒子載妳下班,油錢妳在出嗎?是不會自己搭捷運嗎?」住在一起的婆婆說。
「妳煮這個飯是要『苦毒』我媽是嗎?」先生偶爾回家的妹妹說。
「妳好煩,可以不要一直抱怨我媽嗎?她就沒念什麼書,你為什麼不讓一下她?」委屈半天告訴老公時他這樣回我說。
「妳為什麼沒幫我洗衣服,我明天有體育課妳忘了嗎?」在叛逆期的兒子咆哮著。

妳站在生活了十多年的客廳,轉身環顧四周,突然深深地意識到,在這個家裡,妳每一個角色都沒當好過,諷刺的是妳的老公每個週末帶婆婆去散心,每天晚上陪婆婆吃飯,孩子是妳在陪的,家事是妳在做的,打理不夠好的部分,有婆婆跟小姑在監看著,妳從來不曾閒。

妳原本就看上他的溫和與孝順,人說了孝順的孩子總不會錯,但沒想到他孝得徹底,完全無法同理你在這家裡的孤單和辛苦,只聽母親的話,妳為這十多年的婚姻心寒地笑了。(猜你想看:建立心理界限:媽寶老公、媳婦與惡婆婆的恐怖三角關係

什麼是好?什麼是婚姻?什麼又是妳要的人生?妳在家務的忙碌中茫然,妳也迷失在夫家這些眼光與批判中,妳更忘卻自己的價值。

女人,當你的意識裡承襲著重男輕女的觀念,當你在家族中總覺得自己渺小,妳卑微的舉止就會被女兒看在眼裡,在沒有其他的學習時繼續承襲下去。這份身為女人、太太與母親的角色,會被一代代卑微的複製。

女人,你要願意看見自己的付出,而不是等別人感謝你的付出,並非要你計較妳的付出,而是要先珍惜自己的付出。女人,你也要願意為自己活一次,因為只有妳懂你的獨特,可以贏得尊重,只有妳的勇敢,可以獲取妳要的生活,只有妳懂妳的價值,可以吸引為你如雌如醉也願意用力守護你的人。

在泰姬陵的絕美愛情故事中,建造者國王沙賈汗為紀念故逝的愛妻泰姬·瑪哈爾而建立的陵墓,因而這不合格又掏空國庫的沙賈汗,成為舉世聞名的情種,也造就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藝術最完美的瑰寶,是世界遺產中的經典傑作之一,被譽為「完美建築」,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譽。

親愛的,你不用找尋國王,更不用找尋為你摘星星摘月亮、建造陵墓的傻瓜,你只要找一個願意疼惜你,而你也能好好接受疼惜的伴侶,讓幸福快樂成為妳人生的常態,接著去代代複製幸福快樂成為你家族的基調,只要從妳開始。

延伸閱讀:關係界限:消失的父親與女人們的戰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