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別讓羞愧主導你,擺脫有毒的羞愧

  • 0

吳姵瑩心理師:別讓羞愧主導你,擺脫有毒的羞愧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知恥近乎勇,羞恥總自卑。

每次在分享情緒相關的主題,我都會特別提到,華人是個充滿恥感文化的民族,因為我們總是在乎面子,我們也在乎自己的行爲是否合乎大眾的準則,是否會讓家族或群體蒙羞。

然而充滿羞恥,最直接影響的是導致我們自卑,降低我們做事情的「自我效能感」,也就是你自覺你有能力完成一件事的感受。

也因此我們普遍覺得自己沒有比別人好,但偏偏一遇到比較,就開始心生嫉妒,又渴望別人看見自己的好,又最難看見跟欣賞自己的好。

人犯錯自然會覺得內疚,但一個容易覺得羞愧的人會認為自己有問題、很糟,別人會因此討厭他,當我們覺得自己是被嘲笑的對象,有毒的羞愧便出現了,他會讓人自我設限、貶損自己。因此羞愧跟能力、天賦、潛力與智商完全無關,而是讓我們直接覺得自己是無法勝任、不適合的瑕疵品。

人生中我們往往覺得自己不斷被別人檢視,若把他人評價當作事實,我們會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渺小,如此我們會期待用成就或別人判斷我們的方式來決定自我價值,但若是羞愧主導生命,這個情緒就成為我們的身份,他會讓我們孤立自己,想要從現實世界中消失才不會出糗。也容易成為眾矢之的,因為他們薄弱的自尊特別容易被操弄。

因此承認自己會羞愧是很重要的,也是跨出羞愧的第一步。然而想要擺脫有毒的羞愧,你可以做得事情有:

1.叫那個會讓你浮現羞愧的內在聲音閉嘴:羞愧的產生往往是內心某個嘲笑你或羞辱你的聲音冒出來,但只要抱持正確態度,你就有能力讓此聲音變得安靜。認出他,限制聲音大小,讓他消失無聲。
2.
你要了解,犯錯不會讓你變成一個錯誤:不因犯錯就質疑自己、詛咒自己或懲罰自己,而是在犯錯中學習成長,而非用犯錯定義自己。
3.
對自己的錯誤一笑置之:笑容可以趕跑羞愧的。
4.
喚醒內在的天賦:你的潛力才是真正的你,而不是羞愧,因此開始行動吧!
去認識自己、擁抱自己的天賦,也學會與自己共處,也許在某些時候,你開始覺得自己可以是個不要臉的人了。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自我照顧的練習,你只要回到當下每一刻去體驗

 

參考書籍: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