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老闆沒這麼難搞!學會FUN原則,逆轉職場難熬期

  • 0

其實老闆沒這麼難搞!學會FUN原則,逆轉職場難熬期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資深人資主管

跟老闆頻率沒對上,這時你該怎麼辦?

你為什麼要離職?
「因為老闆太誇張!常常在下班的時候,他就臨時跟我追蹤手邊任務的進度問東問西,我常常根本都沒辦法準時下班。週末的時候,他狂用line 繼續追問我很多工作的事,讓我沒有辦法放鬆。我幾乎沒有個人時間,都快要沒有辦法呼吸了整個人賣給公司,長期下來我覺得很累,健康也出了問題。跟老闆反應,他卻說:我應該要想想如何增進我的工作效率他認為我速度慢又被動,你覺得我不離職,我還應該繼續待著嗎 ?」 

你看起來心事重重,壓力很大,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老闆總是跟我不對盤。老是交辦一些莫名的事,他根本毫無專業可言又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常常拒絕他的提議,久而久之,我就成為黑名單一份子。黑掉了,他總是可以挑剔我所做的每件事。我日子真的很難受,睡不好也吃不下,我覺得人生好辛苦……..」

你怎麼了,看起來這麼不開心?
「因為我的老闆很難搞,管很細。總是急性子不聽人把話說完,就說我不對,真的好挫折。而且我發現我的情緒很容易因老闆而上上下下,我都覺得我快得憂鬱症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熟悉這些對話嗎?這就是現在大多上班族的心聲,所有的不愉快似乎脫離不了自己朝夕相處的老闆!

其實,這樣的情形的確反應在最近我輔導的案子中。10個裡有9 個人不快樂,其中的負面的情緒有都跟老闆有關。

 

其實,在過去我也曾經是為老闆苦惱的一位苦主。
我的職場總非常順遂,直到有一年面臨到情緒化的女老闆老是愛找碴,瞬間自己的生活深深從天堂掉到地獄。當時的我,除了負面情緒,也失去體驗生活快樂的能力!

早上一起床,我根本就不想去上班。跟老闆一對一的會議能閃就閃。看到公司的email,我根本也不想打開信箱。我的情緒是討厭跟反感,但隨著時間久了,我卻變成害怕跟老闆互動。我心中充滿「恐懼」的感覺,漸漸也失去自我的肯定…..
我不敢跟老闆正眼交看,想辦法能不碰面就不碰面。整天就是跟同事一起罵老闆,以為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但因為負面能量太強了,我半夜會莫名的起床掉眼淚,問自己不就是一份工作嗎??為什麼就因一個老闆把我的生活都打亂了 ……….

那段難熬的日子將近半年, 直到有天遇到一位老外前輩告訴我:「你不需要跟你的老闆結婚,所以你不需要愛上你的老闆或是要你的老闆愛上你; 但你必須要懂得找出方法,學著如何不要讓自己那麼難受!管理老闆是每個人都要學的」。 他說只要懂得FUN BOSS原則,做好向上管理,你就可以享受好日子

突然間我醒了:與其長期抱怨,倒不如試試FUN 原則!

 F速度要快狠準,U及時跟老闆報告進度 N拒絕老闆說NO 不可以沒有下一步行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從那時起,我要求自己永遠比老闆早一 步,在他還沒開口追進度,我就主動報告。不贊同他的意見前, 我要同理:覺得老闆的想法很不錯,虛心請教他是否考慮其他的方案?如果不能做到老闆的建議,我會說可能沒有辦法,但我補救行動方案為何?我發現轉變我的心態跟話術,漸漸地取得老闆的信任。不到一個 月,果然逆轉我跟老闆之間的關係。

所以,老闆其實沒這麼難搞,你也不用一直抱怨。不斷的練習向上管理FUN BOSS 原則,我的心得是: 即使你的老闆不愛妳,但你日子絕對會有基本分數,不至於日日哀怨,時時難熬 。記得千萬別讓你老闆沒有面子如果你可以掌握這樣的心態跟技巧,相信你就可以早日脫離抱怨老闆的成員。

延伸閱讀:職場心理學:三招教你取得國王人馬的入場券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