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的實踐:你所付出的,終將回到你身上

  • 0

陪伴的實踐:你所付出的,終將回到你身上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今年的我在努力實踐一件事:「陪伴」。什麼陪伴?陪伴渴望被陪伴的人。

有時候跟朋友談起,他們會說:「你的工作不就是陪伴了?陪伴需要幫助和成長的人,陪他們走一段路。」我說:「是啊!我的工作是陪伴,但我並沒有進入生活裡陪伴。」他們有些困惑,接著我繼續說:「過去一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包括你們所說的『陪伴』,也投入了很多時間在充實自己,但總括來說,我發現我少了生活層面跟『他人』的陪伴。」「所以我為今年許個特別的改變願望,我希望我可以在生活去陪伴。」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諮商工作其實會有很多限制,也就是我們的專業陪伴是以案主為主,而它其實是一種專業關係,因此有很多規範,其中最大的就是「彼此分享」,在專業陪伴裡,我們通常不會透露太多個人的訊息,而這是為了幫助專業關係的進行,再來案主花錢來聽老師講自己的故事,是會影響案主的權益,因此它不會是對向訊息流通的「友誼」。

因此我讓自己去實踐,一部份我也在練習在瘋狂忙碌的狀態下,信守自己的諾言,一部份我也練習交出我認為最寶貴的東西:「時間」,在生活的陪伴中也平衡自己的生活,而不會總是陷入創業心思80%都在工作上,而坦白說,這對我一直都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當我們真心想做一件事情時,會發現其實時間真的很不夠用。而事實真是如此。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我想分享的是,「陪伴」的功課練習到現在,我其實有很多的感觸,我雖然擔憂著工作做不完的時候,身邊總是有小天使即時協助我,我有時煩惱著接下來的策略走向時,總是適時有人提醒我或跟我討論,而有趣的是,我的陪伴功課,讓我付出我認為最珍貴的部分,卻在陪伴的滿足與感動中,帶給我更多。我的反思則是,陪伴的過程裡,更學會去信任和支持身旁的人,也更學會去信任和支持自己,而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擁有力量,而節省許多時間。

而某種程度我也覺得是帶領「改變小組」的優點,在一邊陪伴大家探索與改變的過程裡,我自己卻也共同經歷了重要的改變,這樣的體驗和體悟,也讓我很珍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親愛的,你的生活想要多點什麼嗎?那麼你就去練習付出什麼,並在付出的過程感覺自己的滿足,而你所付出的,會以意想不到的事情回到你身邊。

延伸閱讀:練習成為自己的依靠:你願意一輩子愛我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