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自然而然的

  • 1

愛,是自然而然的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如果世界可以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責備、要求與指責,可以多一點支持,少一點誤解、蔑視與比較 ; 如果世界可以多一點真實的愛,少一點勒索和控制,也許快樂會多一些,痛苦會少一些;也許溫暖會多一些,仇恨會少一些;也許自信會多一些,自卑會少一些。

 

 

可是曾幾何時,理解與支持對這麼多的家庭而言,已經變成奢侈品了?取而代之的,是嚴厲地批評與控制或者是冷漠與疏離,進而造成彼此間更劇烈的鴻溝。

試想:
在每一次你考差了挫敗地回到家,迎接你的是:「覺得有點可惜啊?沒關係,下次加油。」隨之而來的是摸摸你的頭,帶上你愛吃的巧克力安慰你。你會不會更安心更有信心地面對下一次挑戰?

試想:
當你在學校跟別人吵架了,憤怒地難過地回到家,迎接你的是:「乖,發生什麼事了?」
而不是:「一定是你不好,為什麼要跟別人吵架!?」
你會不會感覺被理解?

girl-206144_1280

試想:
當你最親愛的狗狗去世了,迎接你的是:「陪我們這麼久的狗狗去世了,你一定很難過。」
而不是:「不要難過了,他只是一隻狗,再買就有了。」
你會不會感覺被聽見心情了,感覺有人陪著你?

當我們感覺被懂、被理解、被支持,自然而然我們會相信世界、相信自己,也感覺人間是有愛的。自然而然,我們會去敬愛身邊的人。這些都不需要強迫,因為我們自己被愛也充滿愛。

而當我們沒有感覺被懂、被支持,自然而然我們會產生憤怒與難過,我們無法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因為不斷地努力總是換不到注意與認同,更無法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又該如何相信愛?

有人這樣對我說,他很想學會愛自己,而他發現從來沒有肯定過自己的自己,很難靠近自己,也很難一點一滴地接納自己,這時候又該怎麼辦?

親愛的,你需要找到一個你信任與安全的人,可以陪你去探討,探討你的生命對你自我狀態的影響,也陪著你去一步步喜歡上自己,陪你去經歷、陪你去見證,去拾起生命中那些你想丟棄的碎片,去走過每一段你企圖遺忘的經歷,去完整你生命的圖像,去完整你的「不完美」。

接著,在完整之後,你可以從對過往中的不信任愛,懼怕或極度渴望被愛中,釋放開來去獲得一種心的自由,也可以從嶄新中,重新練習愛。

延伸閱讀:為什麼愛自己,這麼難?

Read More

1 Comment

Jin

14 4 月, 2016at 10:42 下午

没有信任和安全的人,怎么办?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