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創造出來的!實踐<讓自己開心>的三個心念

  • 0

快樂是創造出來的!實踐<讓自己開心>的三個心念

Tags :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快樂是要靠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憑空被動等待的……..


不知道是因為即將迎接新的豬年的到臨,身旁聽到好多人除了開心,
還有夾帶著許多不安的情緒?一堆莫名的不安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總是叫人難以真正放鬆,活出真自我。

過去的牽絆,現在的不滿足,以及對未來的惶恐…..你最近是否常為某件事陷入不安和煩惱,心情越來越沉重呢?

雖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但其實你可以利用<禪學的精神>,或是<禪思想>幫助你漸漸遠離不安和煩惱。幫助你不再自尋不必要的煩惱,學會放手和遺忘,無需杞人憂天,更不必為還沒發生的事情而煩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現在讓我來分享,三個讓心情豁然開朗的心念 帶領你找到快樂,但最重要的是要加上<你的行動>!

記住:只有實踐才能帶給你真正持久的幸福!

 

1. Focus 專注:拒絕妄想 vs 專注當下

妄想

何謂莫妄想?這句話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陷入妄想。或許大家以為妄想就是胡思亂想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但其更深的意義是說:所有束縛心靈, 在心頭揮之不去的事, 都是妄想。

只要是人,就必定會有妄想,但我們要盡可能減少妄想。

妄想的根源是什麼呢 ? 妄想的根本原因:就是用對立的方式思考問題。比方說生與死,喜歡與討厭,對立的方式來分類。他運氣真好,我卻是這麼倒楣?這都是被妄想束縛了!

禪告訴我們,因為人愛比較,才會徒增許多不必要的東西,而增加煩心跟擔心。一旦停止比較,就可以消除九成的妄想,心情也就輕鬆了!

禪思想教你學會不比較的生活。

當下

有些人總愛回想往事於是心情就沮喪,顯然被過去束縛了。禪語說 : 活在一息,我們活在呼吸的瞬間,認真好好活在這個瞬間。這句話跟佛教中活在三世的意思是一樣的;三世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現在很快就成為過去,未來即將出現,也成為現在,所以重點就是人必須決定如何活在當下。

我們總是難以忘記過去,經常為未來感到擔憂,所以才會這麼令人傷腦筋。

搭著過去不放,只能證明對自己目前的生活缺乏自信,於是內心也會產生不安跟煩惱。

如果你可以充分活在當下,就是活出你的價值, 這才是好好愛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 Be yourself 做自己:執著 vs 放手

執著

對事物越執著,就會越容易產生不必要的擔心。

很多人在社會上擁有著某種身分或者工作上有某種地位。扮演好自己角色及完成自己的職責很重要,但是對身分地位產生執著,就會傷腦筋。譬如說:有些人會認為我好不容易才當上主管,當然不可以隨便被取代,深怕部屬搶走自己的位子,因此阻礙下屬的成長。

其實我們不應該對自己身分地位有任何的執著,一旦時機成熟時,灑脫離去是很重要。

越想要守住身分地位,就越容易產生不必要的擔心,導致內心世界的不安定。不必執著就輕易交棒,造成心理壓力自然會消失,自己就可以升得更遠更高。職場所進退,保持下台時的漂亮身段,這不就是個灑脫的人生嗎?

放手

我們常說: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這是最積極的生活方式。但人生有些事,我們的確無能為力。面對無能為力的事,難道自己還要這樣做嗎?

生命本身有時是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構成的,既然無能為力,終究還是沒有辦法,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仍然無法改變的事實。比方說我們可以自己控制心跳嗎?我們可以讓自己一輩子都不生病嗎?

所以,對生命本身我們要清楚:

既然無能為力,只能接受事實!面對現實。與其驚慌失措,不如乾脆接受呢?實在的樣子,真實的樣子,這才是原汁原味真正的自己,任何人只需面對真正的自己。

我想請你不要把精力耗費在無能為力的事上,而是要投入有能為力的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3. Re –Focus  重新對焦:寄託 vs 轉念

寄託

你有沒有心靈的寄托呢?

現在人會向祖先表達自己的感謝跟沮喪,奇怪的事,雖然祖先沒辦法回答,但分享後心情就會平靜,因而有力氣再度向前看。

所以利用這個心境,建議你在生活空間裡找個可以讓心靈得到淨化的地方,當內心不開心時可以一吐為快,就可以擁有繼續向前的勇氣。這樣的空間可以讓人心情變得不一樣,不再受痛苦所困,生活就會輕鬆許多。

請讓生活空間成為你調整心靈的地方。

轉念

大多數人內心的不安煩惱,幾乎都來自於人際關係。因為人際關係是很複雜的,你追究許多人際關係不順利根本的原因,會發現往往來自一些芝麻小事。比方說開會時候和老闆意見對立,朋友忘了跟自己的約定,或是自己跟對方打招呼時,對方不理不睬等等。

但若你因這些事情而戴上的有色眼鏡,無論對方做什麼你都會看不順眼,產生所謂的成見。所以禪語有一句話叫做脫下有色的眼鏡,強烈勸誡世人不要用成見判斷他人。

如果你願意摘下有色眼鏡,你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用這種態度去觀察就會發現這世界是美好的,許多在人際關係感受到的煩惱跟不安都會消失不見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三個心念主要是讓你:不自尋不必要的煩惱,不受他人價值觀的影響,捨棄累贅,享受極致的簡單自在生活。

唯有簡單的禪學精神,你才能遇見一個積極開朗,自由自在的全新自我;也請讓你個人將精力集中於當下和眼前,享受一個更自在的人生!共勉之

 

延伸閱讀:海苔熊:找回原先快樂的自己,內在陽光小孩的3個小練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