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關係療癒》:打開過去經驗的鎖,開啟心的療癒

  • 0

【為你選書】《關係療癒》:打開過去經驗的鎖,開啟心的療癒

Tags : 

資料整理/撰寫:林俐Li Lin

心理學博士 John Gottman 在《關係療癒》這本書中,討論了許多關於過去的經驗如何影響我們現在的感情連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什麼是「情緒財產」,它又是怎麼影響到我們?

所謂的「情緒財產」,指的是我們過去所遭受的對待方式,以及這樣的對待方式帶給我們的感受為何,包括重要親密的他人在面對各種情緒(生氣、悲傷、快樂、害怕)時的表現方式以及他們說過或未說出口的話語。

簡單來說,為什麼每個人對於同一事件,觸發的情緒反應會有差異,自身「情緒財產」的不同是造成差異的主要原因,過去的經歷會影響我們目前情緒處理的方式。當我們越了解自己情感連結的根基,就越能夠改善目前的人際關係。(推薦閱讀:如何面對愛情裡的不安?看見內心小劇場,解開情緒制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過去經驗的影響

很多人會帶著得過且過的心態,處理過去早期發生的各種令人不舒服的事件,其中可能包含著憤怒、委屈、悲傷、害怕等無法被時間消化的情緒,一旦重複或相似的景況發生,情緒馬上被觸發,且一次比一次更具傷害性。

試著去深入探討自身經驗與理解當時的情緒,的確是不容易的甚至會讓你陷入很大的情緒張力之中,但昨日的感受,將會影響我們今日建立連結和維持情緒的能力,那些未被處理的情緒思考,會妨害到你生命中新的人際關係,尤其是看待他人的方式,可能會出現「和我媽一樣」、「和我前夫一樣」之類的反應。

親愛的,試著去理解過去的經驗,讓你能夠更清楚自己是如何經由過去經驗的濾鏡,檢視目前的生活,當你越了解自己的狀態,也能更精確而不偏頗的讀出他人的表達方式,也能以更健康的方式去回應對方,就有機會療癒關係,並促進關係的健康性。

 

《關係療癒》購買連結

高特曼博士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最後,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才是最重要的。」高特曼博士在本書不只探討浪漫的愛情及伴侶關係,還包括多面向地深入探索職場、友誼、手足及親子等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脆弱的力量》與不安揮手道別,擁抱生命中的不完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