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必勝學:曖昧時,別讓「焦慮」來壞事

  • 0

約會必勝學:曖昧時,別讓「焦慮」來壞事

Tags : 

作者:楊瑞玉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戀愛故事中,最不缺的就是『軍師』,單身但渴望戀愛的妳,一定想過、甚至不只一次問過成功戀愛的軍師朋友,究竟該努力成為獨立成熟的女性,還是當個依賴的傻大姐…? 或許,妳兩種角色都扮演過,尤其軍師分析有理、強烈建議後,也曾勉強自己扮演一段時間,或許就接續失敗與挫折,(不然就成功戀愛,進入另一階段的困擾囉…),累積多次經驗者,也只能大喊戀愛好難…

妳正急於尋找『最有效的建議』嗎?
挫折與失敗,總是讓我們亂了方寸,多方詢問後反而獲得各門各派、甚至截然不同的建議,當姊妹們急於找到『最有效的建議』,看似為了減少錯誤嘗試的冤枉路,但實際上是強烈的焦慮不安。

認識『焦慮』
當處於焦慮時,會需要『確定的答案』跟『被認同的聲音』,因此容易出現反覆思考,或是找人討論等行為,期待能找到降低焦慮之的方法。
處於一切不確定的感情初期,若處於焦慮情緒,常會出現下列狀況:
* 急於分析判斷心儀或曖昧對象的言行舉動代表的意義
* 互動中嘗試根據軍師建議指南表現或提問。
* 當對方出現善意或靠近訊號時,往往過度解釋而心花怒放。
* 對方出現模糊或不積極訊號時,擔心被拒絕的尷尬,就先撤退放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焦慮』是關係初期的沈重負擔
我們經常無法決定聚餐吃什麼,今天晚上想吃什麼,怎麼能夠期待不夠熟悉的彼此,快速決定喜不喜歡一個人呢?當互動初期,過多的焦慮往往阻礙互動的流暢,讓氣氛緊張;急於分析確認的壓迫感,更容易讓彼此都選擇回到原點:遠一點的互動關係。

另外,焦慮也容易讓對方形成負面的第一印象,可能推論妳是沒有自信、人際關係不佳、未來會過於黏膩、可能是不好照顧的女孩類型…等。當第一印象確定後,需要花更多力氣才能讓對方認識真正的妳。

先輕鬆交朋友,簡單任務給彼此機會
剛認識的朋友究竟能否當情人,想到這些難免緊張,但這樣的緊張需要先收在心裡。給自己幾次互動的觀察時間,再評估彼此是否適合。

如何給新朋友互動的機會?這時候需要你……
~獨立成熟原則~
* 初期碰面需要打扮一下,表現尊重與在乎。
* 獨立成熟的把自己照顧好,不期待也不主動要求對方呵護照顧。
*如果對方邀約,只要注意把握約會安全原則,就安心赴約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傻大姐原則~
*掌握輕鬆互動原則,不需要急於在初次約會中大量搜集對方資訊。
*注意對方表達的內容,適度表示對內容的興趣。
*談話中巧妙透露自己的喜好或興趣,提供對方安排約會的重要資訊。
*不主動幫忙安排下次約會,藉此觀察對方意願及規劃活動的能力。

~依賴原則~
* 自然接受對方紳士般的關心照顧,例如:開車門、拉椅子、拿餐具等。
* 若遇到草食男,則可直接表達一個小任務,希望對方幫忙或陪同。
*約會結束時可用妳能接受的方式表達共度愉快時光,及感謝之意。

我的約會安全原則
* 挑選約會的場地與時間安排,以公開場地、非包廂等隱密空間、周圍人多不偏僻為基本原則。
* 不讓對方直接到住家或附近接送,捷運站或直接赴約是不錯的選擇。
* 陪同購買食物飲料,若離開自己視線後就不會再食用。
* 第一次的穿著避免過度性感打扮,避免模糊焦點。

PS. 貼心的男生,應該會理解女生需要自我保護的考量,第一次安排約會也請考慮上述原則。

推薦閱讀:你不是被愛的不夠,而是找不到自己在愛情裡的價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