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心想事成的心理學方法:消除恐懼,感受一切已經成真。

  • -

【好文分享】心想事成的心理學方法:消除恐懼,感受一切已經成真。

翻譯編修: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 林俐Li Lin

我們來假設你一直在為一個尚未達成的目標而努力,這個目標可能很特定,例如:拿到你的大學文憑;可能是較一般的,例如:成為更有公德心的人;可能是短期的,例如:減重十公斤,也可能是長期的,例如:找到人生伴侶也安頓下來

然而,我們常會用很多故事說服自己,為什麼我們達不到這些目標:「要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太難了!」、「根本不可能擠出時間運動!」、「我找不到一個適合的人!」、「不存在有趣的自願性機會!」等等…,所以我們認為已經知道為什麼達不到這些目標,於是只注重如何擺脫這些通往成功路上的障礙物,但我們似乎依舊在扯自己的後腿。如果你一直找藉口,那麽藉口就會成真。(推薦閱讀: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心理學家提出過一個神奇的問題:「如果你擁有一支魔杖,只要輕輕一揮就可以解決難題或者達到你想要的目標,那麼你認為隔天睡醒之後你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很簡單啊!」你這樣回答:「如果我終於拿到了文憑,我就不再是一個學生,我就可以去找一份正職,開始我的職涯生活,接著終於我經濟獨立,不再需要依靠父母,我就會找到時間開始約會。我可以感受到我真的成為一個成熟獨立的人,開始一段真正屬於我自己的人生!」

以上的回答,似乎代表著你一直追求的目標,你會想像一個完美的結果,並且拼湊出過程中的細節。你深信只要你擁有了神魔杖,你一定會馬上揮動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是,先暫停一下。心理學家所說的那隻神奇魔杖,雖然可以讓你有個完美的結果,同時卻隱藏著很多使你恐懼的缺點。或許你沒有達成目標的原因,不如你想像的單調而枯燥,像是「很忙碌」、「時間不充足」、「沒有足夠的紀律」,真正的原因或許是因為你的恐懼,所以你選擇反抗完成這個目標。所有你想要得到的,你的心底深處都有著恐懼。部分的你,陷入反抗與達成的泥沼,因為你覺得這些目標使你害怕,像是抓著父母不放的孩子,對於第一天去上學充滿恐懼

當你想著自己人生欲完成的目標、想著心中的那份待完成清單,你應該先用魔杖去試著描繪出夢想藍圖。一旦你可以對於所有不是這麼容易解決的部分清楚都一一確認,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你是多麽的有自信去完成目標。

原文出處:Ask Yourself This Question to Better Meet Your Goals

延伸閱讀:「秘密」沒告訴你的事:卸除恐懼與焦慮,才能心想事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