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斯卡羅》:相信自己,而非宿命

  • 0

心理師看《斯卡羅》:相信自己,而非宿命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作者:張瑋庭 Allie 諮商心理師

台劇《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醫師的原著小說《傀儡花》,故事背景在1867年,講述美國商船「羅妹號」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斬首,進而引發了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派兵鎮壓的「羅妹號事件」。

當時,統領瑯嶠地區(今恆春半島南端)的斯卡羅統治貴族,必須面對各種外來勢力的侵犯,且同時處理原住民部落與移墾的閩、客庄人之間的嫌隙與爭鬥。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具有高心理韌性的蝶妹,在劇中蝶妹總是沉穩寡言,說話的語氣平淡,看似沒有任何情緒;然而,實際上是她擁有一個最重要的高韌性特質-情緒穩定,劇情中兩個情節可以看出她的堅毅以及有韌性的反應:

一、面對他人負面的眼光,蝶妹始終保持平靜的心情對待

蝶妹的父親為客家人,母親則是豬朥束社的公主瑪祖卡,蝶妹在小時候就離開家鄉到大城市府城的英商天利行當傭人。由於混血的身份,蝶妹受到來自兩個不同族群的歧視,因為身分既不夠客家也不夠原住民,也因為蝶妹生為女性,這些對於她身世的質疑加劇了她必須面對的各種欺凌。而面對別人言語的揶揄、嘲諷,蝶妹總是冷靜回應或是避而不答,也不會因此落淚,反而是在心中堅定自己的定位,不管在他人眼中自己的身分是否正統,在劇中完美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韌性。

二、親眼看到爸爸屍體,蝶妹沒有沉浸在傷痛的情緒中,反而是馬上關心其他家人的安危

在第二集的劇情中提到,蝶妹當時有和家人約定,等弟弟十六歲時要帶他到都市生活,當弟弟十六歲時剛好家鄉發生了打鬥,房子都被燒了,被迫移村,同時,不知道姐姐正在趕回家的爸爸帶著僅存的羅妹號船員和弟弟要去大都市找姐姐,途中,爸爸不幸遇刺身亡,僅留下受傷的弟弟和船員;倒在樹林中的弟弟和船員,原本要被當地居民帶走,剛好蝶妹及時遇見救回了弟弟和船員。

當弟弟恢復意識時,原本認不得姐姐,此時姐姐說出母語,和小時候回憶的歌曲時,弟弟才發現姐姐正在眼前,兩人便相擁而泣,而弟弟傷心地告訴姊姊:「爸爸死了。」,蝶妹說出了整及劇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別再提爸爸了,有你在我就很開心了。」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整個心揪在一起,心想,蝶妹在大都市裡,受了多少委屈、經歷了多少難關,才會有這麼堅毅的力量,儘管爸爸的死亡對她的打擊相當大,但是蝶妹在弟弟面前還是很堅強,努力的穩定自己的情緒,更試圖照顧弟弟喪父的心情,想盡到照顧弟弟的責任。

真正有韌性的人不是不會受傷,而是不會輕易被困境打倒,蝶妹一家人從小生長在困苦的家鄉,而她一個人離鄉背井,在大都市的夾縫中求生存,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改變命運,也真的存到錢,把弟弟帶來大都市,面對種種險惡的環境,都用自己高度的強韌力面對,不僅反轉了過去社會對女性貶低的價值,更凸顯了蝶妹堅韌不拔的特質。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張瑋庭心理師:運用「說自己的故事」來提昇魅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