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減少招聘,延後報到,如何因應求職焦慮

  • 0

企業減少招聘,延後報到,如何因應求職焦慮

作者:李清茵 諮商心理師

台灣這一波疫情來得快又猛,讓許多商家企業措手不及,而對即將求職者來說,更是面臨與以往不同的考驗,面對職缺可能會減少的變數,104人力銀行針對803位104求職會員進行「疫情焦慮」調查,結果發現63%的受訪者感到焦慮、更甚去年,另有76%的求職者已受到疫情影響。

其實這樣的景況,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這樣的心情,擔憂的感受是一樣的,在這波焦慮浪潮下,雖然時代背景不同,我自己曾經也面臨這樣糾心的未知,該如何強化自我,避免落入自我懷疑的桎梏中,分享該如何安頓自我身心,度過待業時光,陪伴自己的方式。

如同旅程的換車與轉機,給自己一段區間

當人生要轉換不同的生活方向時,總是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轉換,所以先給自己心理準備,不是要求自己馬上要找到的心態,萬一落空,原本滿心期待卻不如己意,會一下難以接受,調適失落心情會更耗心神,若轉換成把握每一次面試,認真準備,將焦點放在如何在每次面試中都能有所學習,培養實戰經驗,如此才不會面對面試石沉大海時,患得患失中。在每次面試中,更加理解自己要求職領域的企業主想法與所需人才,做為改善自己的墊腳石。

持續培力,專注提升自我

當未獲錄取時,仔細檢討原因,讓每一次的面試都能不斷的校準自己,而在職場,最重要的是可以在每件事上,歷事練心的心態,若收到未錄取通知時,可以寫封感謝函,順便禮貌詢問為何沒錄取的原因,有時真的會收到人資回覆的信件。不管如何,當知道自己的弱點時,持續補足,即使在家,若能持續安排學習的時光,如同應考考生,每天有自己要複習的進度,持續的行動,化成小單位的練習,看到自己持續前進,就能提升安定感,降低焦慮感受。

《僧人心態》一書中提到,一位去推特面試的求職者,即使在雅虎工作已11年,但是未錄取,於是他PO了一段貼文,被推特總部拒絕,沒關係,如果接受得忍受漫長通勤時間。接著去臉書應徵又被拒絕,發了推文,臉書拒絕我,這是我與一些出色人物聯繫的大好機會,沒關係,期待下一次的生命冒險。他誠實分享自己面試結果,只是表達感謝,鼓勵自己,面對接二連三的挫敗, 讓每次挫敗歸零看待,最後他持續用自己的時間研發一款應用程式,五年後,臉書用一百九十億美元收購他共同研發的Whatsapp應用程式,他是布萊恩·艾克頓。我們不一定會開發軟體程式,但可以開發自我潛能程式,培養自我挫折復原力,讓每次的挫折都能轉化成自己的內力與實力。

沉潛是為了再次浮出水面

大學讀的是外語相關科系,剛畢業時,有感於自己只能用所學的專業找工作,但對自己用外語交談的能力感到怯懦,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如何期待別人能信任,於是那時決定花三個月時間,去外語補習班精進聽說能力,記得那時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去上課,下午到補習班自習室預習,晚上上課,且一定要找外師開的課,置於非得開口說的情境,三個月下來,果然比較有信心開口對話,而在這個期間,依舊跟已經入職的大學同學保持聯繫,獲取相關情報,三個月後,因同學公司推薦,順利進入一家食品貿易公司擔任秘書工作,而這段經歷,與裡面的眾多主管相處及公司文化的洗禮,即使後來不在企業界,都替我打造良好的職場體質,至今還是對很多前輩的教導感到感激。所以即使待業,也請讓自己保持與外面的聯繫,不管是與相關領域的朋友與師長,或是就業情報等等訊息,都可能是為自己牽線的機會點。

做好焦慮隔離,補心靈元氣

當面對一間兩間甚至三間的不錄取通知時,心中真的會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是不是我真的沒有能力,或是我真的很差,所有負向言語像槍戰一樣,不停掃射自己,當開始這樣語言增多時,已經無法自我控制,請找個信任的人談談,先抒發自己的焦慮後,再針對幾次面是下來的狀況,請人為自己診斷一下,有時我們在自己的觀點中,未必看得到全貌,這時要透過別人的觀點來擴展視野,當然現在網路上有許多專業的資源,這是可以嘗試的管道。

面對身心焦慮,也需要做好隔離

減少接觸負向觀點

我們的心很容易被環境擾動,尤其在焦慮時,心理免疫力下降,我們的感官受器會變得更敏感,更容易感受外界的風吹草動,尤其是負向訊息更會觸發恐懼的開關,篩選會帶來負向訊息,批評抱怨的人,這樣的語言帶有毒性,會侵擾心靈環境,需為自己留意。

隔絕負向媒體與相關貼文

同樣的,我們置身在3C產品的世界,加上求職很需要靠網路聯繫獲取資訊,我們的眼球容易被聳動的字眼吸引,尤其在這個用手機接受新聞的新形態,標題吸睛與否會影響點擊率,而網路演算法會記憶你的選擇,當你選擇越多這樣的元素,會替你招來更多這樣的訊息,到時你會發現,打開螢幕,滿是讓人不舒服的訊息,每一個點擊都在製造你的媒體環境,尤其假新聞充斥,為自己做好隔離,才能避免不當訊息侵入自己的精神世界。

避免負向念頭與字眼:

你的想法像一塊磁鐵,當你想些什麼,就會吸引到什麼到你的生命來,避免抱怨、指責與批評的字眼,所以請慎選你跟自己所說的話,包括對他人的字句,因為在說的同時,不管說者本身是否在說他人或講自己,大腦接收的是說者話裡所代表的情緒意涵與能量,這些字眼會帶給你內心清爽的微風還是陰冷的細雨,你是可以選擇的。

自我肯定語句,創造自己的主場

日本文化有個概念叫言靈,意指言語有靈,我們的話語深藏看不見的能量,這股能量會嵌合在我們的潛意識中,請跟自己說:

「我接納自己的焦慮,即使不被錄取我還是有價值的」

「我持續學習,我看見我的努力」

「我有智慧有創意,我可以實現我想做的每一件事」

「我會找到喜愛發揮我潛能的工作」

負面情緒與正向感受不會同時存在,即使一開始說了自己並不相信可以做到,但持續的在內心播放,弄假會成真。

增強幸運力

當我們為自己擋掉不好負向訊息邪氣,接下來有幾個方式,可以為自己增強幸運的能力,推播心想事成

對於工作的想望:仔細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工作,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優勢能力,然後持續用行動累積,思考配合行動,想像越真實越好,思考配合行動一致,一旦同盟同心,會產生威力。

專注在想做的事:心若惶惶不安,容易分散心的能量,替自己安排每日須完成的事,按部就班,每完成一件事會帶來成就感,提升自我效能,對自我信心存款增加,吸引想要的事物敲門。

祝福自己與他人:自己想要達成的願望,記得一起祝福所有與你一樣想要完成的善良願望都能實現,所許的願望若能有利於他人,會帶動更多宇宙的力量一起加入,加速願望實現。

察覺緊張,練習放鬆:當緊張時,我們內心的能量會下降,察覺自己又在緊張焦慮胡思亂想,負面思考又開始孳生時,請讓自己深呼吸至少五次,對自己練習自我肯定語,告訴自己這些負向想法是沒有辦法補給營養,是垃圾食物,只會讓自己心理肥滋滋,造成三高,想些健康營養的想法,讓自己心靈充滿結實的肌肉,越能欣賞喜愛自己。

打造喜悅的空間:盡量處在會讓自己愉悅的空間中,即使一小塊角落,放置想要顧上怎樣生活的照片或是幸運的象徵物,利用環境暗示,想像美好的事物,啟動現實世界的改變。

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成名作「長假」,劇中他安慰失業的女主角,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時候,就當作是神給了自己很長很長的休假,所以不用焦慮,一直衝刺,一直努力,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那時待業中,大學同學有些人,已經當起了空姐,出來聊天時,分享有趣的飛行生活,加上薪水優渥,又有免費機票,那時出來聚會真的頗有壓力,覺得自己一事無成,這時想起這部日劇,像是好朋友般陪伴,安慰了自己,覺得彼此只是在不同的旅程中,坐上不同路線的車子,各自去到了不同景點,風景自然不同,我只是在旅程中,還沒抵達我想去的地方,不用喪志,如此而已。

每個人有自己的風水流年,或許太陽現在不在自己的時區中,耐心等待晨光,待業當作放長假,持續累積,假期終會結束,迎來職場開學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李清茵心理師

人生就像天氣一樣,總是不斷地變化,沒有永遠的晴天,雪也不會一 直下個不停。~鬼滅之刃 大學畢業後原先做日文相關工作,因著內心的鼓聲,之後轉考進入諮商領域已十數載,見證許多生命乘著壞天氣而來,因著自我認識的擴展,開啟心靈維度 創造力開展,壞天氣或許依舊,開發內心原力創造內在的晴天,也能欣賞陰天甚至暴風雪中隱藏的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