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自己成為什麽樣的人之前,先讓自己的內心排毒

  • 0

期許自己成為什麽樣的人之前,先讓自己的內心排毒

作者:留佩萱 諮商心理師

2020秋天,我讀完了美國知名作家格萊農‧杜爾尼 (Glennon Doyle)的著作 “Untamed”,這本書一開始,杜爾尼提到了幾年前她跟女兒到動物園時,看見的一場獵豹奔跑表演。

一開始,動物園管理員帶了一隻拉不拉多犬出來,向觀看的孩子與家長們介紹:「這隻狗Minnie是獵豹Tabitha最好的朋友,我們讓他們一起長大,這樣才能馴服Tabitha。Minnie做什麼,Tabitha就會跟著做什麼。等一下Minnie會先跑一次,然後Tabitha會在籠子裡看,這樣Tabitha才會記得怎麼做。」

接著,一台吉普車開始往前開,車尾掛著一隻破舊的粉紅色兔子玩偶,拉不拉多犬Minnie快樂地追逐那個兔子玩偶。

接下來換獵豹Tabitha了,吉普車開始衝刺,Tabitha被放出籠子後開始奔馳,追逐破舊的粉紅色兔子玩偶,飛快跑過終點線。觀看的群眾們鼓掌喝采,管理員給Tabitha一大塊生肉作獎勵,她開始吃著那塊肉。

觀眾中一位小女孩舉手問:「Tabitha不會難過嗎?她不會想念野外嗎?」

管理員微笑著回答:「當然不會啊,Tabitha在這裡出生,她從來沒有待過野外,她根本不知道有野外。這樣的生活對Tabitha很好呢!」

讀到這裡,請你先暫停下來,觀察你的內心有哪些情緒和想法?

在閱讀書中描述的情景時,我內心非常不舒服,光是想像著一隻獵豹追逐著破舊兔子玩偶的畫面,就覺得不太對勁。這個陸地上跑最快的動物,被訓練成要照著動物園管理員規劃好的路線、服從指令,每天奮力追逐一隻破舊兔子玩偶作表演。然後,得到一塊肉作獎勵,以及一群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樣的情境,讓人不舒服,卻似乎很熟悉。

我們多少人就像是獵豹Tabitha,在別人幫我們規劃好的路線上、服從指令,被訓練成每天奮力追逐破舊兔子玩偶?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跑、為什麼要追逐破舊兔子玩偶,只覺得自己「應該」要這麼做──然後,你照做後,你得到管理員的獎勵,以及一群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個情境,對你來說熟悉嗎?成長過程中,我們是否被這個社會馴服要追逐破舊兔子玩偶?這些兔子玩偶又是什麼?「管理員」是誰?給你喝采和認可的陌生人又是誰?

我們在奮力追逐哪些破舊兔子玩偶?

讀Untamed這本書的過程中,我重新檢視自己從以前到現在人生各種面向我有的信念──學歷、工作、生活型態、人際關係、親密關係、自我認同…等等,我思考著:這些住在我腦中的信念與想法,有哪些是經由我自己思考後決定採用的?有哪些是成長過程中這個社會、文化、學校、和家庭有形無形中灌輸在我身上的?哪些是我被訓練要追逐的破舊兔子玩偶?

如果你願意,我們現在可以停下來,花一點時間檢視:你在奮力追逐的兔子玩偶是什麼?

這個社會訓練我要努力追逐的兔子玩偶叫做學歷至上,成長過程中,我被灌輸了一個人的價值可以用學歷和工作職業來衡量:擁有某些學歷比較高等、某些行業比其他行業優越、你的價值來自於你的成就和你做的事情、你應該要追求大眾認定的好學歷和工作,要很有生產力、休息就是倦怠。

當你奮力追逐這個學歷至上破舊兔子玩偶時,你會得到管理員的獎勵,和一群在旁觀看的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個社會訓練我要努力追逐的兔子玩偶叫做父權主義,成長過程中,我被灌輸了「陽剛」特質才是好的,展現脆弱就是你有問題。這個社會灌輸我們男性和女性該做哪些事情,教導男性不可以展現脆弱、只能表現陽剛特質;教導女性是輔助的角色,應該要安靜、卑微、討人喜愛、不可以展現力量,以及,還要把「犧牲自我」稱作「愛」。於是許多女性進入婚姻、當了母親後,就喪失了自我。當女性越「無私」,就越被社會讚賞。

當你奮力追逐這個父權主義破舊兔子玩偶時,你會得到管理員的獎勵,和一群在旁觀看的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個社會訓練我要努力追逐的兔子玩偶叫做身材歧視,成長過程中,我被灌輸了「瘦、白皙」才是美,我們被灌輸了某種特定型態的身材樣貌比較優越、其他身體樣貌比較低劣。這個「比基尼工業複合體」(Bikini Industrial Complex,一群藉由制定這樣不可能達到的「美的標準」而獲利超過千億美金的各種產業集合體),讓許多人為了追求「美」而賠上身體和心理健康,活在飲食失調、厭食症、憂鬱、焦慮、羞愧、自卑、被歧視的痛苦當中。

當你奮力追逐這個身材歧視破舊兔子玩偶時,你會得到管理員的獎勵,和一群在旁觀看的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個社會馴化我要努力追逐的兔子玩偶叫做異性戀主義,我們成長在一個以異性戀為基準、性別只有女性或男性二分法的社會,我們的語言、法律、政策都是以異性戀為基準來制定。許多人成長過程中被灌輸同性戀是有問題的、跨性別是有問題的,至今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因為是同性戀或跨性別遭遇攻擊、霸凌、歧視、甚至被謀殺。

當你奮力追逐這個異性戀主義破舊兔子玩偶時,你會得到管理員的獎勵,和一群在旁觀看的陌生人的喝采與認可。

這是我觀察到的幾個成長過程中社會訓練我要追逐的破舊兔子玩偶,當然,如果要繼續寫,我還可以寫下更多。

那你呢?你被訓練要追逐的破舊兔子玩偶是什麼?你現在還繼續在追逐嗎?幫你鋪路的管理員是誰?幫你拍手喝采的陌生人們又是誰?還是你已經成為了管理員,訓練著下一代追逐同樣的破舊兔子玩偶?

當我們每天奮力奔跑時,是否可以暫停下來,仔細看一下我們在追逐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看見身體內的毒素,開始排毒

杜爾尼在Untamed這本書中解釋,在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認為白人比其他種族優越)就像是毒空氣,我們每個人都吸進了這些毒空氣。她寫著,美國並不是分成「有種族歧視」和「沒有種族歧視」兩種人,而是分成三種人:第一種是中了種族歧視劇毒,現在還繼續散播毒素的人;第二種是中毒了,現在努力排毒的人;第三種是中毒,但卻沒有覺察、否認自己中毒的人。

同樣地,學歷至上、父權主義、身材歧視、異性戀主義…,這些從小到大灌輸在我們身上的信念就是毒空氣,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從社會、家庭、和教育體制中,都吸進了非常多毒空氣。而現在的你是在努力排毒?還是繼續散播毒素?或者,你根本沒有覺察到、否認自己中毒?

如同病毒是經由人感染,這些信念也是經由人傳染、繼續傳給下一代,某些信念已經傳染了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從你早遠的祖先、祖父母、父母,現在傳到你身上。

而你我現在都可以做決定:我還要繼續攜帶或追逐這些信念嗎?我要把這樣的信念傳遞下去嗎?

讓自己「去除成為」

面對新的一年,我本來想寫的文章是:新的一年,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但是我意識到,或許在邁向要成為(become)什麼樣的人之前,我們都需要先幫助自己「去除成為」(Un-become),先好好檢視自己攜帶了哪些不再適用的信念、意識到自己吸進哪些毒氣,然後努力幫助自己排毒。

所以新的一年,我想要幫助自己「去除成為」──

我要去除內心的學歷至上主義,理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同等有價值,工作、學歷、成就、身材外貌…都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或優劣。我們可以練習去尊重與欣賞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的存在就是價值;

我要去除內心的父權主義,練習幫助自己和其他人(不管是哪個性別)都能夠擺脫社會加諸的性別束縛,能夠和自己的陰柔特質以及陽剛特質都有連結,找到自己的內在力量與權力;

我要去除內心的身材歧視,讓自己能夠欣賞和愛自己的身體,以及去欣賞與尊重每一種身體型態樣貌,不再傳遞或加劇單一的審美標準,停止評價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如同大自然萬物都需要多元,身體樣貌也有多元性,每一種身材樣態都很美麗;

我要去除內心的異性戀主義,仔細檢視自己所使用的語言、做的行為、以及做的假設是否是以異性戀為基準,然後做改變,讓自己能夠尊重與包含到每一種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也去改變社會上的歧視與壓迫,讓這個社會邁向更平等。

新的一年,我們可以從「去除成為」、努力排毒開始。當然,排毒需要時間,也需要你花力氣努力──畢竟這些毒素都在我們身體裡累積太久了。

下次當你覺察到內心冒出來的不舒服、偏見、評價、或刻板印象──像是看到非大眾認定美的身體型態讓你開始批評對方身材、因為對方的學歷或成就讓你產生不同觀感、在看到男性展現脆弱或女性展現力量權力時覺得不舒服、或是覺得跨性別有問題…等等,有這些反應出現都是非常正常的,請記得,我們長期吸了很多毒,中毒很深。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有偏見,我們現在都需要負起責任,去看見和檢視這些偏見,並且做改變。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覺察到這些信念。

接著然後深呼吸、告訴自己:這是我內心的毒素。我在排毒,我在排毒,我在排毒。

**祝福大家都有個幫助自己排毒的2021年

 


參考資料:

Glennon Doyle的著作Untamed

UNTAMED animation video

Do you judge your own body? Here’s how to view it with love, not shame

The Bikini-Industrial Complex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心理師帶你在焦慮世代中,安穩下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