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老闆認同你?職場心理學家的溝通心法

  • 0

如何讓老闆認同你?職場心理學家的溝通心法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老闆是貴人還是小人,取決於你們之間的關係建立…..

管理老闆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是一門藝術。

如果你懂得管理主管,你就不用做到死!向上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創造「你好、老闆好、公司好」的三贏局面。調整好心態並建立有效的溝通方法,才能全面提升你的職場能見度,成為老闆信賴的好夥伴!

這篇文章,我將簡要地分享「一流員工管理老闆的藝術」:ABC 心態跟溝通藝術。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心態調整:ABC

 

Active 主動彙報與埋頭苦幹:

你工作彙報的重點,必須是跟主管利益關係密切的,且是主管關心的。想想看,你跟主管之間99%的誤會,是不是因為溝通不良所導致的?99%的失誤,是不是因為沒有建立有效的回饋機制?

很多人不喜歡主動回報,是因為沒有自信,很怕被打槍或是怕被主管問得又臭又長。其實你應該就主管可能會問的問題做好對策,而且更應該經常主動地詢問溝通。如果默不吭聲,很容易讓主管誤會你沒有在做事,或者你有些事情不敢誠實告知,這會嚴重影響彼此之間的信任。

很多人認為我只要每天做好工作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彙報工作?彙報工作只是一個形式而已。這樣的認知是大錯誤,因為彙報工作不是工作的形式,彙報本身就是工作,是每個員工工作的一部分。況且主動彙報就是對主管尊重,也是主管年底審核考績的重要指標之一。

 

Bad news 壞消息別隱瞞:

很多人在老闆面前,只喜歡報喜不報憂,因為擔心主管貼上「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的標籤,或總想迎合老闆、取得歡心。殊不知,壞消息總有一天是會爆開的。當時的不說,會造成日後的大驚訝,接下來你便會換來老闆的不信任。

請記住:所有老闆都不喜歡壞的Surprise!尤其是面對困難棘手且急需解決的問題,如果因害怕呈報壞消息而耽誤了工作的績效,你會換來日後的大責難。

因此,你必須要學會如何彙報壞消息,並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懂得幫助解決問題,才是王道!

 

Conclusion 講結論與講細節:

請盡量「用三點總結重點報告」,讓主管可以秒懂你要彙報的事。簡要的彙報,就是幫老闆節省時間並創造效益。彙報結果,而不要彙報過程,除非老闆有興趣多問。先講最重要的,再講次重點。先講結構,再講細節。先講大方向,再講小架構。有層次地描述並具有邏輯,不僅節省老闆時間,且展現自己的專業度。

如果你沒有培養以上這些的心態,很容易踩到老闆的地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溝通的藝術

溝通的藝術,往往在於「溝通時機」的掌握!

選錯溝通時機,你往往會事倍功半!但如何選擇時機呢?

 

1. 選在老闆心情好的時候:

當然你要學會察言觀色,或你可以詢問剛剛跟老闆討論的同事。如果你能在主管心情好的時候去彙報,通常你比較可以避免掃到颱風尾。但若是緊急的事情需要立即報告,即使老闆心情不好,你也要趕快即時彙報,這時你要想好對策,並為自己做好心理準備!

 

2. 如果需要老闆做決策,要選在老闆不忙的時間:

大部分的主管都是沒有耐心、急性子的。如果需要向老闆請教並進行討論,那你必須確認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溝通,這樣你才不會有壓力,也避免踩到地雷。老闆的耐心往往決定會議的氛圍,老闆的靜心傾聽,才能讓你敢表達及就事論事,戰戰兢兢的心情,是會扼殺好點子的!

 

3. 不同的溝通內容,需要不同的溝通時機:

溝通的內容,有時是好消息、有時是壞消息,但有時候就只是單純的討論。你要就彙報的內容,規劃最佳的溝通時機而採取行動。比方說:有天你跟老闆發生爭執、需要道歉,那你必須要當天跟老闆表達歉意,千萬不要隔夜,要不然心裡都會有疙瘩。當然如果是好消息,即時彙報,有時可以為你帶來即時的讚賞,老闆會覺得你是個積極上進、不可多得的人才!

 

 

只要你還在職場的一天, 以上的管理藝術都是不得不學的喲!並勉之~

 

 

延伸閱讀:方岑談職場:如何自信溝通?剛柔並濟、軟硬技巧,讓你為自己發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