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讓人生變複雜!職場專家帶你看懂人生三課題

  • 0

是你讓人生變複雜!職場專家帶你看懂人生三課題

作者:方岑 職場社會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生活中不需要為所有發生的事都找到答案,但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前進的勇氣!

某個村子住著一位拋棄世俗慾念,猶如神仙的隱士。他拒絕住在村子,將小屋蓋在深山,過自己的生活,覺得跟村民交流毫無意義可言!

某天村子大火,村裡的居民全部遷村。隱士也跟著遷居,搬到一個可以遠眺村子的一座山。隱士並沒有捨棄人際關係,他希望村民認為他是個「捨棄世俗,猶如先人清高、與眾不同的人」,所以才選擇當隱士,而事實上,他其實沒有辦法生活在「沒有觀眾」的地方。

驚訝吧!!身居山裡的隱士,其實也很在意他人的眼光……………

看完這個故事,你的想法和感受是什麼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生課題與煩惱,脫離不了「人際關係」

你最近煩腦嗎?又因何事困惱你呢

現在請你靜下心想想,你的煩惱是不是都脫離不了「人際關係」呢如果是, 請你不要意外也不用緊張 ,因為我們是群體生活。前頭的小故事不也說明了這個道理?

孰悉阿德勒心理學的人,一定不陌生他實用心理的概念: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複雜了。

如果,你理解且接受以下三種阿德勒提出常碰到的人生課題,你就不會再自我迷惘及否定了!

1. 工作任務:

有人從不休假,把所有精力都賣給了工作,名副其實的工作狂。想想你身旁或你自己是不是遭遇此類型的課題

有些人是為了逃脫交友或愛的任務,而全力投入工作,比方說:和另一半關係冷淡,所以只好待到辦公室,直到睡覺才肯回家;又或是口頭上常說:工作太忙,沒時間交友結婚,其實是不擅長交友或害怕結婚。也有人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是因恐懼著周末的到來。

2. 交友任務:

有些人只有想到自己,現實生活裡,我們常不自覺以自我為中心,抱怨他人「沒有為我做什麼」、「不肯接納我的意見」、「為什麼沒有珍惜我」等等,而將對方從夥伴名單中刪除。

請你記住:世上沒有人會為了滿足你的期待而活,你不是世界的中心,所以沒有享有特權。心態健全的人,即使對方採取違背自己期待的行動,也能夠認同對方是夥伴。

3. 愛的任務:

也就是結交伴侶及夫妻關係,這是人生最困難的任務,若能克服,無憂無慮的人生即指日可待!

富士山遠看是美麗,但近看卻是岩石凹禿,垃圾髒亂景象。這就類似於親密關係,遠看美好,膩在一起時,卻容易只注意到對方不夠好的地方!所以面對與人親近的課題,總是難以處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省思一下,你若煩腦著職場中工作不順利,是不是煩惱跟同事或主管不同意見,或無法取得他們的肯定呢?這就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人無法獨活,若想從人際關係煩惱中解放,除非宇宙中只剩下自己,否則永遠無法逃脫人際關係。

請你理解並接受,我們遭遇這一切問題都是正常的,非你獨有。勿慌張,勿自責,勿逃離。你只需要看懂你目前的困擾、找出面對的勇氣,自然就會關關難過,關關過。

這篇文章中,沒有教你各種解決之道,只要你長出面對問題的勇氣。

讓你的勇氣帶你繼續「接受不完美」的人生旅程,掌舵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延伸閱讀:傾聽阿德勒,創造你的勇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