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來決定不再愛你了:不論我怎麼優秀,都不能讓你心動

  • 0

我後來決定不再愛你了:不論我怎麼優秀,都不能讓你心動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在「愛心理心書匯-情傷學」最後,主持人問了我們幾位講者:「關於情傷,有沒有什麼事情千萬不要做?」

老師們分別說著:記得不要把卡刷爆、不要喝酒、不要挽回、不要找對方算帳…之後,我突然感性發作地說了自己經歷的故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曾經很愛過一個人,到後來我們成為很要好的朋友,而如今我們也有很深刻的友誼,而且很清楚友誼界限。

那一天我告訴他:「我後來決定不再愛你了。」

我們其實一直都能很坦誠地說自己的感受,他等著我把話說完。

我說:「我發現我再怎麼努力變好,你也不可能愛上我。我身上少了會讓你愛上的東西。而我知道當我愛一個人時,我永遠做不到這件事。」

他皺著眉開始思索起來。

我說:「你要的愛,不是愛,你一直深愛著的對象,給了你很多情感勒索、威脅你強迫你,而我沒辦法給你關係中的糾結感。對我而言,這不是愛。當我愛一個人,我會想要付出、也會希望他開心,這才是我認為的愛。」(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情緒被勒索?卻在糾結中感覺安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他沈默一會,想著我們曾經也討論過類似的話題,也很誠實地說:「我其實真的有點扭曲…每次看到很好的人,都覺得如果我可能會破壞他什麼…」

他的回應,更加幫我解開我多年前的困惑,也就是為什麼他一邊說我很好,卻一邊推開我。而我卻為了他個人糾結的情感議題,傷害自己與厭惡自己這麼多年,最後才終於得以清醒。

那個過去的我,曾經因為傷心而不斷生病,也因為自我厭惡一天到晚想要整型,就為了那張可以再美好一些的皮肉相,為了換取他的讚賞,卻發現越是努力做這些,越是把他推得更遠。因為這從來不是他要的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最後回到這個「情傷後千萬不要做的事情」,我想說的是:

  • 請你好好去觀你的信念和想法,因為他很大成份形塑你這個人。
  • 千萬不要為了得到一個人的垂憐與認可,去努力讓自己變好、變美;也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人不願意看你和愛你,就拼命嫌棄和厭惡自己。因為他很有可能永遠都不會愛你,並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他無法。
  • 去讓自己變好,去過一個你願意打從心底相信你值得,而那一個值得的人,也值得擁有你,去過這樣的「值得」人生!

 

延伸閱讀:【好文分享】親愛的我分手了:四步驟走出情傷,重啟自我價值

好書推薦:《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