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對「傷害你的人有感覺」?你愛上的可能只是熟悉感

  • 0

總對「傷害你的人有感覺」?你愛上的可能只是熟悉感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在上次「討愛學」的演講裡,因為探討《過度付出的愛》時,我問了現場有沒有人知道愛上一個人是什麼感覺?看著大家一臉矇樣,我想我問到重點了。
「對於愛上一個人的感覺,我想更多人會回答我,我就是對他有FU!」大家跟著笑了。
我接著說:「可是,你們可以分清楚是什麼FU嗎?是熟悉的感覺?是心噗通噗通跳的感覺?還是心揪在一起像有千隻螞蟻在爬?」大家又矇樣了一次。

親愛的,這就是愛的陷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因為我們在沒有覺察時,在愛裡會「不自覺追尋兒時父母給你的感受」,以至於我們總是容易愛上與父母相似特質的伴侶,而當我們童年經歷忽視或傷痛時,你會下意識地對「傷害你的人有感覺」。

例如對方經常不回應你的需求,或經常對你冷嘲熱諷,或無視於你的付出,你那從心裡深處的FU就一股股湧上來一發不可收拾。
我也曾在愛情探索的課程中提到,什麼時候會有「愛」的感覺迸發呢?是不是你覺得對方好可憐很需要幫忙時?或覺得對方很孤單需要照顧時?學員在課堂裡一震,根本嚇壞在現場。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親愛的,就是這股你以為的熟悉感,它讓你把真正善待你的愛往外推,很有可能你對這些關心你或心疼你的人,反倒讓你渾身不舒服,甚至覺得他們太假、太多、太不懂你,而寧可選擇一個不怎麼給你愛,甚至腳踏多條船的人,你死心塌地的覺得他才是對的人…。

當你懂得童年的影響,也懂得內心的感受,開始去修復曾經被傷害的感受,你就有機會不再被相似的FU給吸引,去擁抱自己也擁抱關係了。

延伸閱讀:我一定不要找像爸爸一樣的男人,可是我做不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