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界限:誠實拒絕你的人,友誼才會長久

  • 0

朋友的界限:誠實拒絕你的人,友誼才會長久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朋友間的互動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問,大多的時候我們會希望儘可能的和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特別是跟我們要好的朋友,彼此幫忙在所難免,但有時候事情並非如此,你是否曾經熱情地對待他人,卻因為沒有得到相等的回報,而感受到失落呢?


如果是,那恭喜你!!如果你珍惜這段情誼,換個角度你會發現,這代表你擁有一個真誠的朋友,他沒有昧著良心來回應你。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讓我們先來看個小故事:

小安是一個熱心的人,總是主動積極的幫助身邊的朋友,有一天他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來自一個超難得的有趣活動邀約,他心想小杰一定也會很想參加,因此小安立刻透過手機將郵件轉傳給小杰,並表示:「我看到了一個超棒的活動,我們一起把握機會去參加吧,但因為我現在在機場不方便使用電腦,我把我的資料寄給你,你幫我一起報名吧,謝謝你。」。當小安正高興的時候,突然收到小杰的回信說:「我沒興趣,也不想參加,你自己報名吧,好麻煩喔!」。這時的小安感到有點震驚,他從來沒有想到小杰會不感興趣,更沒想過幫忙報名不過舉手之勞,為何會被小杰拒絕,他心中默默想著:「要不是我趕著出國,不方便自己報名,只是請你幫我到活動網站填個報名資料,有這麼難嗎?」。

臨上飛機前,小安很努力的克服用手機報名的困難完成了報名手續,然後坐上班機準備享受他的旅程,就在此時,他突然想到:「如果小杰其實不想參加,卻不知道怎麼拒絕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報名了,我不就造成小杰的困擾了嗎?」、「萬一小杰正在忙,沒時間幫我寫報名表,卻還是幫了我,但內心卻對我記上一筆,我不是很冤枉嗎?」,這時候的小安突然有種欣慰的感覺,他感謝小杰很快速的拒絕,而不是勉強的幫忙之後,再暗暗地不高興。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們可以選擇要如何對待我們的朋友,但卻不能期待他人”應該如何“的對待我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和界線,錯誤的期待反而可能會帶來失落,若是再少了溝通,甚至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如果故事中的小安認為:「小杰真是辜負我的好意,而且不幫我報名真不貼心。」從此也不願意多跟小杰多說些什麼,那他們的友誼就因此而產生了小裂痕,同時也代表著小安內心有個小信念,好像小杰沒有拒絕他的權利。

 

同樣的道理,你是否曾經無法拒絕朋友的要求,而勉強做了會讓自己很為難的事情呢?可能我們會覺得忍耐一下沒關係,但關係是累積的,表面上的交流掩蓋了隱藏的問題,等到問題滿出來的時候,再去面對就會變成一件極度困難的事情了。

 

我們都擁有選擇自己人際關係的權力,同樣的別人也是,故此提供一個擁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小方法:

「擁有彼此界線,不再錯誤期待」+「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溝通誤會」。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越是親近的人,越不能理所當然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