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心碎的秘訣:不再為他的選擇苛責自己

  • 0

告別心碎的秘訣:不再為他的選擇苛責自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妳的心碎了一地,因為他沒有選擇妳。
妳失去了他,同時也失去對自己的認可,更失去自己的價值,妳痛苦的告訴我,不知道活著還能做什麼,如果自己真的這麼好,又為什麼他選擇離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我聽過一次又一次這樣的故事,而這些女孩最終在流完了眼淚後,最為關鍵性的體悟與深刻的轉化在於:「他的選擇與我的價值無關」就如同有時候我們的選擇,與他人的價值無關一樣,往往是因為我們當下的需求與狀態而讓我們做出選擇。

例如:
你覺得自己配不上這麼好的人而逐漸疏離對方。
你覺得跟他在一起會有太多阻撓你無法承受而選擇結束。
你覺得你需要安全物質的保障而選擇另一個人。

而你們沈浸在痛苦裡往往是因為,你認為他人的選擇與你的價值連在一起,都是因為你不夠好、不夠美、不夠有錢、不夠______,是嗎?真的是這樣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想一想,又是什麼原因不斷讓你覺得是自己不好,導致別人不選擇你?又是什麼讓你如此在乎他人的眼光跟行為?往往在實務工作中,我們注意到當你小時候不斷出現他人經常會怪罪你的時候,你就會非常容易承接他人眼光,而經常覺得是自己不好。(推薦閱讀:你不是不夠好,而是他們眼中的你不夠好

例如:
我就是因為你們小孩才沒有跟你爸/媽離婚!
都是因為你沒有好好念書我才會被人看不起!
你為什麼不能乖乖聽話沒看到我這麼辛苦了嗎?

那股「都是我的錯」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被強化,而讓你黏著在他人的行為中,找尋自己的身影和價值,也賦予他人極大的權力左右你的心思,因而你在關係中不斷失去自我的聲音和立場,最終也失去在關係中的吸引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請開始回到自己身上,唯有你看見自己的價值,同時將他人的選擇與你的價值分開,你不再為他人的選擇難過,也不再為他人的情緒反應起伏,你才能感受到心裡的自由與自信,因為你就是你,你就是那個獨特又活出自我的人了。

 

延伸閱讀: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找回安全感,讓你的內在小孩不害怕、不寂寞的五堂課購買連結

★ 不單擁抱內在小孩,同時也引領你認識自己的「內在大人」。
★ 各種互動式練習: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是安全感的練習!
★ 特別收錄:吳姵瑩老師親錄「內在小孩冥想引導」,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聆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