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逆境學:戰勝心中的魔鬼,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 0

人生逆境學:戰勝心中的魔鬼,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Tags : 

作者:方岑 資深外商人資主管


方岑心語:突破逆境的關鍵鑰匙——開始懂得掌握自己「情緒的開關」。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你一定可以度過的!」
「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就只差一點點了!快成功了」

以上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鼓勵話語,在我們面對生命的起伏時,給予一些鼓舞,但你有真的去思考,被囚禁在挫折感中的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是什麼?是使你更堅強的聲音,還是讓你變得更脆弱的聲音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逆境是人生旅途中,必經的過程,可能會為我們帶來挫折感、罪惡感、自卑感等負面的情緒,此時此刻身體裡住著的魔鬼往往戰勝天使。(推薦閱讀:方岑談職場:與其瘋狂學習,不如辨識與強化優勢

魔鬼說:我好痛苦,放棄吧 ! 我撐不下去的 。
天使說:不,不,我可以的。只要再一下下,我就熬過了。加油!
魔鬼說:別浪費力氣了,我做不到。老天對我是不公平的,居然讓我發生這樣的災難…
魔鬼說:我怎麼這麼可憐,為什麼是我?我到底做錯了甚麼?

最終,往往自怨自艾的聲音壓過了其他的鼓勵, 不斷的說服我們放棄,然後我們就真的放棄了!所以我們到底要怎麼做,才有辦法突破這種困難,並且在逆境中依然保持勇敢呢?

成功突破與退縮的人,最大的差別就是成功的人決定放大天使的聲音,而退縮的人選擇聽信魔鬼的語言。低潮時,的確很痛苦,但千萬別讓你的情緒跟隨著魔鬼,善用語言的力量:將否定語句轉化成肯定語句。

舉例:
當魔鬼說:我做不到的
請放大天使的聲音:我做得到!這是一種磨練,我願意迎向挑戰。
當魔鬼說:我真可憐
請放大天使的聲音:我很勇敢。我會積極面對難關,幫助自己度過!

請你務必需要將對話的結尾停留在天使的聲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個方法或許看似簡單,但其實需要不斷的練習的!這樣的自我對話,是可以幫助你轉晃心智的思維模式。如果你懂得掌握情緒的開關—關掉魔鬼的聲音(Off),打開天使的鼓勵(On),穩定了情緒,才能有更多的力量去度過逆境的考驗。開啟突破逆境的瞬間,就是你的成長與蛻變!

 

延伸閱讀:改變「生活態度」的心靈魔法,與疲憊的自己道別

推薦課程:

7/30(日)10:00-12:00. 犯錯一點都不可怕!面對人生逆境的韌性力量
7/30(日)13:00-15:00. 生活疲乏、安全感匱乏的快速充電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