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岑談職場:「自信培養」從心開始

  • 0

方岑談職場:「自信培養」從心開始

Tags : 

作者:方岑Fang Chen老師

「世界越快,心則慢」在現代環境快速的變遷下,我們更需要懂得慢活,可是又擔心一旦腦袋空下來,我們會開始胡思亂想,無法好好享受當下,思緒滿頭竄。

我們不習慣生活中的空白,但過度的忙碌,沒時間喘口氣,反倒是讓生活更焦慮。 或許你忘了,放空腦袋的負面能量或壓力的同時,你也該即時注入新的「正能量」以及新的想法。任意的放空,沒有注入大腦所需的養分,只會更徬惶。

你問我該如何去做呢?在執行之前,我們必須知道沒有人是一直充滿自信的,而你是否面臨過下面的任何一種處境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無法自信地表達

開會時,當主管尋問大家對事件看法時,身邊的同事總搶著發言,但好像都輪不到你發表意見。其實你的心中也是有許多想法的,但一直告訴自己「等會兒我再說」,結果好點子都被別人搶先一步說出口,或者發現時間不夠沒機會說了。

在眾人前發表意見, 你是否也經過上述提及的心裡O.S?
是你心中的恐懼使你害怕行動,你首先必須了解自己到底怕什麼,是怕別人不了解你的想法嗎?還是怕自己的想法不夠完整,說錯很難為情呢?心中冒出的的徬徨與不安,導致你無法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

 

(二)無法相信可以與自己獨處

終於把該處理的事情告一段落,可是又好像心中有什麼放不開,也不敢出去享受輕鬆的休閒時光,還是不斷的找其他事做。總是不斷的看手機確或是公司的Email確認是否有訊息傳來,總是沒有安全感,怕忘記了重要的事情,不敢讓自己獨處時好好的放鬆,一來代表自己好忙, 二來脫逃避閒暇的空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陷入瘋狂的比較狀態

習慣性的與他人比較、互相競爭,深怕自己被超越、怕別人過得比自己好、怕輸。有時家庭因素, 使你必須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分配給職場外的生活,照顧兒女、育嬰留職停薪、這些種種都讓你害怕失去原屬於你的升遷機會或成就。可是你有停下來想過,到底你要追求的人生是什麼模樣嗎?只能不斷與他人比較,來證明自己是好的嗎?

曾經業界有一位女性總經理,因為育嬰假比其他同事升遷還要慢,但回到職場後,她的自信卻讓她快速升遷成為其他同事的老闆。 當有人詢問她:「為什麼當初不害怕失去一切?」她輕輕說了一句:「因為我知道人生裡,我要追求的目標;我的自信讓我無需與他人比較,害怕自己被超越。」 然而,反觀許多人為什麼總是只看別人有的東西,而不回頭看看自己所擁有的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自信」有分為許多層次,再有自信的人,也不可能對事事都充滿自信,這是正常的!或許我們每個人都經歷上述的情形或面臨各式各樣沒有把握的事,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培養」及「深化」內在自信,讓自己更茁壯!

如何培養自信,請你先從「自我自信」層次檢驗開始,再來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方岑談職場:職場上,無往不利的自信溝通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