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愛自己,他人無法取代的四個練習

  • 0

身心平衡學:愛自己,他人無法取代的四個練習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負責,這個詞,常常聽到,也常被討論。

有些人是責任扛太多,不僅要管好自己的事情,還一直牽掛管著身邊的人和他們的事;有些人則是遇到一點困難或挫折,就癱瘓不動了,雙手一攤,等著別人來拯救。在我學習不同的身心技法過程中,其中日本操体技法直接在它的哲學理論點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而別人不能取代的四件事:飲食、呼吸、動作和思想。

乍看之下,這四件事情理所當然地必須要自己負責,但仔細思考,其實,我們並不一定把這四件事情做好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一、飲食

也許到了一定年齡之後,會開始注意飲食健康,但也有不少人,是長期隨便亂吃,只要吃飽就好,或是有些人因消化系統的問題,而不能好好的正常飲食,也有人為了體重或是身心疾病的影響,過度的吃或極力克制不吃;身體不是機器,只要吞下食物,好像有了機器的燃料,身體就應該要像機器一樣,正常運作,在飲食這部份,也許應該重新思索的是,你是怎麼吃、喝對待自己的身體?

第二、呼吸

無時無刻,我們都要呼吸,但,你注意到自己呼吸的品質了嗎?呼吸的品質影響著身體各部位的氧氣供應,生活中,有很多因素在影響著呼吸的品質,例如:壓力、情緒、生活的節奏、健康狀況,然而,你是否注意到這些因素,覺察呼吸的品質,好好地調整自己,還給身體一個好品質的呼吸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三、動作

在這裡「動作」不是指運動,而是任何一個身體的姿勢或是使用身體的習慣。使用身體的慣性和方式,長期下來會影響身體的健康,也會對我們的心裡和性格相互的形塑。比方說,習慣把一條腿翹起來再蜷曲勾住小腿而坐的人,要他不翹腳、雙腳平踩地面而坐,也許會讓他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相反地,習慣坐姿不翹腳,而且雙腿開開又兩腳平踩地面的人,讓他翹腳又蜷曲而坐,可能會讓他感到拘束而壓迫。(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覺察姿態,開啟情緒感受

第四、思想

我們應該為自己腦袋中想的念頭,是正面或負面而負責,因為我們怎麼想,會影響我們怎麼看待生活中的人事物以及自己;同時,當我們怎麼想,我們就怎麼說,然後透過聽見自己所說的,來回饋強化我們的思想,因此正面思考的人,說出正面的語言,也就更強化他的正面思考。但,有很多情緒困擾或負面想法的當事人,經常告訴我,他們沒辦法控制腦袋的想法,負面的念頭總是不中斷地跳出來,再怎麼命令自己不要去想,也還是一直想。我只能幽默的說,既然你不能把腦袋和想法挖出來給我修理,只好一起來學方法,為自己腦袋中的思想負責吧!

在生活中,有其它抽象或事務性的層面來學習對外界的人事物負責,然而自己的身體是最直接的練習對象,你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了嗎?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讓呼吸,啟動內在療癒的力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