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心理學:兩步驟重拾你對食物的「選擇權」

  • 0

正念飲食心理學:兩步驟重拾你對食物的「選擇權」

作者:張瑋庭(Allie)諮商心理師

小花苦惱地告訴我,隨著天氣的變化,飲食也跟著不同,原本晚餐結束後,就直接休息的,最近開始習慣吃消夜,到了睡前肚子真的好餓喔!所以我最近都會吃點東西才睡覺,之前都不會這樣…好擔心我越來越胖了…

親愛的,你最近也陷入了進食的困擾嗎?

食物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在生理上,食物是人類生存最基本也很最重要的需求;然而在心理上,我們對於食物的情緒是錯綜複雜。渴望食物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但同時也擔心吃太多會帶來負面的後果:體重增加,因此我們常常為了吃而煩惱,中午要吃什麼、晚上能吃什麼,對於食物是想愛卻又不敢太靠近。

有時候,我們過度把專注力放在「進食」這件事情上,而看不見我們和食物隱形的連結線,因此忽略了我們對食物的選擇權。我們的生理時鐘會透過每天的作息、過去回憶的連結或是潛藏在身體和心理內的壓力感,而誘發我們進食的慾望:

1. 固定的生活作息

平時我們習慣十二點準時吃飯,因此肚子會在十二點的時候開始有些反應,像是肚子會咕嚕咕嚕叫;然而這個訊號並不一定代表你真的肚子餓了,而是身體想讓你知道該吃東西了。試著回想你上週的每一餐,是肚子餓了才吃,還是覺得時間到就吃呢?也許有時候其實肚子不餓,或許晚點吃,或者吃少一點都是一種有覺察的選擇。

2. 過去的回憶連結

我有一個朋友,她的生日是聖誕節,每年十二月的時候男朋友都會在每週的假日準備小蛋糕,維持了五年,而分手後,我朋友也還是持續著這個習慣,在十二月的時候,總是會在假日買小蛋糕給自己,這就是過去的回憶帶來與食物的連結,她已經習慣了每年十二月都要有小蛋糕吃,同樣的,我們也需要對自己的飲食習慣覺察,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流於一種習慣而不是真正的需要或想要。

3. 難以拒絕的人際壓力

有時候我們的進食是被迫的選擇,有可能是有一段時間身邊的朋友約了吃宵夜,讓你養成了吃宵夜的習慣,原本晚餐後就不容易餓的你,卻也養成了吃宵夜的習慣。還記得我有一個個案,常常是家裡的人擔心她吃不飽,有時候她無法拒絕家人的好意,而把食物通通吃掉,最後也是讓自己的體重增加,又陷入苦惱中,因此覺察自己的進食,是否潛藏對人際的擔心,才能看見自己選擇進食的真實狀態。

4. 透過食物安撫內心的渴望

曾有個案告訴我,她在設計不出作品的時候,感覺到自己會非常焦慮,會吃大量的巧克力來撫慰自己的焦慮感(曾經在兩個小時內將一桶的COSTCO巧克力吃完);然而,每每吃完巧克力之後,她又會充滿罪惡感,然後催吐,周而復始,讓她覺得很痛苦…

兩步驟重拾食物的選擇權

一、找出於食物的連結

親愛的,如果你最近也和小花一樣,陷入吃消夜的習慣,或者是飲食習慣有些轉變,而這個轉變是你覺得自己無法控制的,先試著問問自己

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你的情緒受到影響?

或者是最近的工作量暴增,讓你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還是最近的飲食習慣,是否讓你連結到過去的某些經驗?

先找出我們和食物的連結,是否為上述的情形,當我們理解了內心的狀態之後,才能進一步如實的自我覺察。

二、正念飢餓感練習

練習在每一次進食之前,先感受自己的「飢餓指數」,從最低1分~最高10分,感受在1分時身體的感受與心理的情緒狀態,也感受在不同分數身體和心理上感受的差異,當我們能夠覺察飢餓所帶來的感受,就不會被對食物的渴望牽著走,而是能實實在在的覺察到自己真實的需求。

在情緒低落、壓力大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想藉由食物來安撫我們的內心;然而,在食物的慰藉後,引發的是內心的愧疚感,滿足的愉悅,馬上又會被隨之而來的自我批判所淹沒,因此先從覺察自己的生活,感受生活中影響自己的人、事及物,與這些人、事、物對自己的影響,並且覺察我們的飢餓狀態,進而如實的為自己選擇進食的時間、量,重拾我們對食物的選擇權,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陪伴你成長:2/13【心想事成工作坊】身材:窈窕精壯

 

延伸閱讀:總是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用正念打造身心平衡的生活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張瑋庭心理師

也許我不曾和你經歷相同的人生,但我期許自己成為聽得懂你的那個人,在諮商的過程中陪伴你走一趟心的旅程,幫助當事人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清晰內在的迷惘,進而修通在人際互動中卡住的點,找到並且接受真實的自己。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