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想被愛,卻有這麼多的「可是」?

  • 0

為什麼我們想被愛,卻有這麼多的「可是」?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終於遇到他了。」你一來就充滿粉紅泡泡,臉上喜孜孜地,想必是什麼好事。


「看起來是開心的事?」我問著。

「真的!很開心,我覺得自己改變很多,我終於說出口了!」你興奮地分享著。

「哇!發生什麼事了?」真是太讓我好奇了。

「我跟他認識已經一段時間了,那天我跟他相處的時候,因為覺得曖昧一陣子,但又不確定,在喝咖啡的時候他一個很『深情』的眼神看著我,被他看得有點害羞,當下第一個感覺很想要尿遁,但我看到這個感覺之後要自己停下來接受這個感覺,然後我居然就鼓起勇氣問他:『你那樣看我,是什麼意思?』……天哪!!!!」你臉上表情非常多,我看得都醉了。

「結果!!結果!!他居然也就跟我說:『我就喜歡什麼都不做得看著妳』,媽呀,真得是肉麻死我了,我立刻覺得恐慌,下一秒還是很想尿遁,但我還是忍下來了,故作鎮定地問他:『你這是在告白嗎?』天哪!!!我真不感相信我講出這句話!結果結果結果….」你一邊激動地講,一邊開始結巴。我還是陶醉在你的故事裡,一點都不想打斷你。

「結果他就拉著我的手說:『是的,我喜歡你,那你呢?』而我居然就像著了魔一樣地回答他:「我也是。」我那一刻真想咬掉自己的舌頭,也好害怕看到他臉上的表情。」你繼續說著,我則是為你的勇敢讚嘆著。

「那一刻,我突然清醒過來,才想到為什麼經常有人說幸福就在身邊,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幸福有稍縱即逝,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把握…」

親愛的,是的,人生苦短,而愛情與幸福更是如此,而可惜地是,太多人在生命裡經歷地傷,不論是童年的或情感的痛,都阻礙我們去接受愛與被愛,而因此有很多「可是」,它可能是:
可是:我不相信他真得會喜歡我,或我值得被愛。
可是:我不知道當他真得說喜歡我後,然後呢?
可是:我不確定我可以承受或接受這份愛。
可是:如果我接受了,之後又沒有怎麼辦?
可是:他會不會跟之前的人一樣傷害我?

也可能是:
可是:他不夠高、不夠帥、不夠有錢
可是:他沒有車、沒有房、沒有存款
可是:他學歷沒有我好,根本無法對話
可是:他家世沒我好,我很難跟朋友介紹他

一個是我們內心對愛的恐懼,而有了許多推拒與阻撓,一個則是我們內心對生活與自信的匱乏,而有了許多應該必須的條件論。

而當你能把自己認回來,看見自己的完整與美好,除了你可以破除內心對愛的恐懼外,你還能破除心中的條件,純然地去看見一個人最單純的質地。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情說愛:還能再愛嗎?一次了解8種親密恐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