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心理師是你的夢想嗎?先來回答這四個問題吧!

  • 0

吳姵瑩心理師:心理師是你的夢想嗎?先來回答這四個問題吧!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晚安,親愛的。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心理師」的工作。看著許多心理師朋友分享1111人力銀行這張年輕人夢想工作,我想也許心理師帶給大家很多遐想。

「好像坐在那聊聊天就可以時薪上千」是很多人的想像,然而卻忘了在那聊天的一小時中,心理師的腦袋中有許多不同層次的抽屜存放著不同的訊息,歸類著案主的思維價值觀、情緒模式、家庭狀況、童年經驗、情感模式,我們必須形成對案主的一份地圖後,釐清方向更引導案主走上道路。有時候地圖中有眾多阻礙,包括陳年的積習、對人的信任、對自己的厭惡、深層未滿足的渴望等等,都可能在前進的過程裡經常被打回原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可是你們知道嗎,諮商技巧跟理論,真的只是最基本的,接下來要靠不斷大量的練習和累積,以及進修跟督導,精煉出你快速對案主的輪廓,而除了案主自己的阻礙,更多的是來自心理師自身的阻礙,讓我們看不清、看不懂案主的問題。

所以,你想當心理師嗎?
一直到現在,我都相信他是一份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業,在心理知識的提供,以及療癒的過程,我真的可以感受到這個社會在改變。因此他是個很棒的工作,但是否能掙到夠多夠滿意的錢,是非常因人而異的。

然而如果你要當心理師,有幾個問題可以問問自己:
1.你喜歡自我探索嗎?還是你更想要的,是幫助人?
因為心理師的工作最終受惠最多的,很可能是自己,也當你對自己有很深層的理解、和解和療癒的發生,你才有機會真正幫助到更多人,因為你能清楚人的心智和歷程,案主的狀態會在你面前變得清晰。而當你希望幫助別人,我只想說,幫助人的方式太多種,當幫助別人成為你的價值感來源,則是危險的事情,你可能會幫助到人而膨脹自己,也可能沒人可幫時自我貶抑,因此好好檢視自己的本源。

2.你願意喜歡自己嗎?還是你需要透過學習來裝備自己,或者透過被需要而認可自己?
愛自己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實踐,也就是你在自我認識的過程裡,願意一步步和解和欣賞自己。助人者有許多人本身在童年時期就是照顧者,或是自我忽略者,而希望在志業中發光發熱拯救他人來奉獻,也有很多人希望大量知識的學習來填補內在的空缺和焦慮,來確保自己是有用的,或遠離那個他不喜歡且無知的自己。

3.你願意成為被投射的對象嗎?還是你認為助人工作不會受到攻擊?
助人工作遭遇的危險,小至言語的謾罵,例如:「心理師怎麼講這種話」,大至恐嚇、黑函甚至揚言破懷機構,或者告人等等,你願意強壯自己的體認到你不幸運的成為案主壞客體的投射對象,繼續修煉自己的心智,關照好自己的痛苦和難過,回到專業上繼續付出嗎?

4.你願意讓專業變成事業,並讓它永續發展嗎?
這一直是心理工作困難的地方,永遠有人認為「善知識」「助人」與「善良」不該收費,包括助人者自己也是這麼認為。然而這幾年因為知識付費蓬勃,以及心理機構如雨後春筍的成立,越來越多人願意為自己的成長付費,而助人者也多少擁有自己的舞台去揮灑長才。助人的成效和價值,自然與價格成正比,案主花了兩萬元,解決了他長達五年的困擾,並且後續終身受益,這是否是對等與對價關係,我想當事人能自行評斷。

這是四個大哉問,也許在性格學上的確有某一型人特別容易被心理工作吸引,然而做好心理工作是一個不斷練功的過程,也是一個意志和承諾鍛鍊的職業,畢竟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市場並不全然是友善和開放的。

親愛的,不要懷疑,這些都是我經歷過的,而我也只能說我依舊在路上,因為我們生命裡沒有人有資格去評斷你是否已經走到該去的地方,最終只有你自己知道。如果你真想當心理師,請真的認真做功課,包括內在以及專業的訓練,先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接著在想著去影響更多人吧!

圖片來源:https://goo.gl/PTtk4z

延伸閱讀:陳志恆心理師: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光說不練更不會有答案

5/24(四)《#關係界限》各大網路書店開始預購:

博客來:https://goo.gl/Y5QXR5
誠品:http://bit.ly/2wKgMgo
金石堂:http://bit.ly/2kjlBUx
讀冊:http://bit.ly/2wMDHrh

🌸🌸《關係界限》新書分享會
6/24(日)14:30-16:30
金石堂信義店(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號)

7/14(六)14:30-16:00
南崁小書店(338桃園市蘆竹區五福一路92巷1號)

7/21(六)13:30-15:00
遠流講堂(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81號6樓)

以上場次皆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