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困境跨不過去?你只是忘了從別的角度切入

  • 0

人生的困境跨不過去?你只是忘了從別的角度切入

Tags : 

作者:方岑 資深外商人資主管

「你心中的動力(Motivation)、價值( Value)、專業(Professionalism),往往是最容易被你遺忘的!」  

-方岑心語

現代的我們生活在毫秒文化世界,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斤斤計較,節奏如此地緊湊,不擁有好好放鬆的時刻。工作佔了我們的生活大部分,所以工作是否順心常常主導我們的情緒。很多人都認為工作讓他們不開心,但這樣的情緒的到底是來自工作本身,還是其實你一直在做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畢業季剛過許多人抱怨地找不到工作,面試總是處處碰壁。回顧一路求學的歷程,發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並沒有告訴我們要「懂得開發並了解自己的興趣」,而是根據考試成績選擇科系,然後跟隨社會向「錢」看的精神,去選擇我們的工作,有著強烈的金錢焦慮, 認為只要是高薪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果不巧的遭遇工作上的挫折,許多人第一個想法就是:離職,但這真的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諮詢中,我最常被問到的是:「為什麼我一直陷在轉化工作的惡性循環裡,始終找不到會讓我開心的工作?」輔導的個案當中,曾經有人逞一時之快的遞了辭呈,可是往往在下一份工作時,依然必須面臨上一份工作為解決的難題,接著只好不停地轉換工作,為了逃避現在的困境。

當你工作不開心的時候,你從來沒有靜下心去了解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而逝直接選擇離職,於是永遠都沒有機會了解背後的原因。所以你羨慕別人的工作,總覺得別人的工作比你好,賺得錢比你多,完全是理想工作: 錢多、事少、離家近。但你卻沒看到其他的因素,像是:他們辛苦的付出、他們突破困境的毅力等等。(推薦閱讀:總是優柔寡斷無法選擇?是你太害怕不如預期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若現在的你正為工作苦惱,甚至在猶豫該不該轉職,其實有幾個步驟你可以幫助你自己釐清,以避免重蹈覆轍。畢竟,這世界上沒有能完全百分之百讓你開心的工作,所有的學習都是辛苦的,都是需要我們付出努力的。

你應該先正視下面三個問題:

動力(M)- 你的工作的能量

你的工作類型屬於哪一種?你工作上的動力為何? 你現在的工作性質可以讓你產生更多工作上的熱情嗎?還是你根本失去動力?

價值(V)- 你的價值觀

你的價值觀跟現在的工作所產生的影響或結果契合嗎?還是衝突? 能滿足你的個人價值觀嗎?

專業(P)- 你的專業度

你現在的工作所需的能力是你的專長,還是跟你所擅長根本搭不上邊 ? 甚至可能是你所不擅長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觀看外界對於職業的態度前,你更要先問問自己「內在」對工作的想法,如果你一直沒有釐清問題,只是盲目順著社會主流、他人的價值觀或過去的錯誤,那你只會掉入惡性循環,工作永遠都無法讓你滿意。

或許稍微調整你對工作的想法,或是找出其他更適合的工作方式,就會發現它帶給你比想像中的還多。親愛的,看見了自己的盲點,成就與卓越就會緊跟在後了。

 

延伸閱讀:與其瘋狂學習,不如辨識與強化優勢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