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之前給自己三秒鐘,練習「不批評」的學問

  • 0

生氣之前給自己三秒鐘,練習「不批評」的學問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今天朋友 Y 與我聊了一件令她困惑的事情。 她說,她有一個很愛批評數落別人的朋友P,很喜歡在聚會的時候對某一個其實根本不在生活圈的女生 F 大肆嘲弄,有趣的是,即使不在生活圈,這個朋友 P 還特地去追蹤 F 在臉書的動態,徹頭徹尾 的follow 對方。 「妳們知道嗎?F 最近結婚了,她拍的婚紗真的有夠俗氣,醜到炸開了!」P 張牙虎爪地說著。
「還有她老公阿,真是跟他有夠夫妻臉的,一副路人樣,太好笑了!」P 再度冷哼地接著說。 Y 默默地看著聽著,對她而言這完全不關她的事,也不關 P 的事,F 怎麼生活,選了什麼婚紗與老公,怎麼樣也勾不著礙不到 P,為什麼 P 怎麼樣都看不慣F呢? Y 來問我從心理學上怎麼去理解 P,然而,這有許多角度可以切入了解 P 的狀態。 woman-586185_1280

 

 

假設一:檢視現實生活中的兩人關係 現實生活中被得罪或激怒,也就是需要探討 P 與 F 過去的關係。也許過去 F 曾經做了什麼事情,得罪了P 而讓 P 銘記在心。 但為什麼十幾年過去,P 還是惦記著,把對 F 的憤怒轉為嘲弄,在自己認為安全的圈圈裡大肆批評?這當然要去了解得罪的形式了。可能是 F 的舉動,讓 P 感覺到自己被羞辱、被鄙視了。 「我昨天花了三千元去燙頭髮耶~好不好看?」P 開心又期待的對朋友展現新髮型。 「有點像包租婆耶!」F 直爽地說出她的感覺。 接著,P 對 F 就此產生心結。

假設二: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可能是 P 內在最不願敞開、最難以接受和面對的部分。 F 可能是個女性主義者,對於自己權益的伸張勇於發言,在工作上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和成就。反觀 P 出生在男尊女卑的家庭,從小聲音就被父母壓制,無法擁有自己的權力,而無形中她可能認同女性不應該展現權勢,因此對於F的所有行徑會一概批評。但其實 P 內心深處,卻渴望擁有F一樣的權力地位,而不是躲在小圈子中數落他人的不是,然而當事人往往難以察覺這部分。

假設三:矮化他人成就自己 這可能是 P 小小的自卑情結作祟,如果不斷貶低、嘲笑 F,可能讓自己感覺到優越,但通常這行為比較不具備針對性,P 可能會廣泛地矮化身旁的人,並從中獲得滿足感,來彌補不夠自信的心靈。 所以,F究竟做錯了什麼,讓 P 這麼費盡心思的追蹤,又這麼難以停歇的嘲弄?也許在假設一,F 真的做了觸犯 P地雷的舉動,又何以戰火可以綿延數十載?最後的根源,還是要回到說出批評的那個人身上。因為批評幫助她獲得渴望的自信與權力,或者在過去被得罪的心結中,找回尊嚴。   親愛的,你喜歡批評別人嗎?我想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會因為意見相左而批評,而我相信你在批評別人的同時,一定具備你的立場,你可能覺得對方欠罵、做錯事、不夠好,那你希望透過批評做到什麼呢?你希望幫助對方意識到他們身上有你認為的問題嗎?還是你純粹想批評呢? sad-808309_1280 下一次,當你的批評呼之欲出時,如果可以,請再一次思考,這樣的批評究竟在滿足什麼? 多想三秒鐘,你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延伸閱讀:與自己的情緒和解:六件事提醒你擁抱哭泣的內在小孩 本文同步刊登於女人迷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