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缺乏安全感會影響關係相處?

  • 0

為什麼缺乏安全感會影響關係相處?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當你感覺到有安全感的時候,你可以安心地做事情,可以有較少的情緒起伏,願意尋求別人的支持,也能夠較平和地與人溝通,更重要地,會感覺自己被愛,也有能力愛人。

所以你說:對啊!我的另一半都不給我安全感,我都無法安心做事情,一天到晚想著他到底在幹嘛,怎麼又不回我電話跟訊息,就越想越火大!

在親密關係中感覺到安全是很重要的,而這也是我們希望親密關係帶給我們的,一種你知道你不安的時候,會有人在那裏支持你、陪伴你度過難關,因為維繫親密關係,向來就不容易,因為在關係中總會有犧牲、妥協與許多的自我調整。photo-1429637119272-20043840c013

但親愛的,當你現在說另一半不給你安全感時,又是什麼意思呢?

 

 

 

從小開始,我們面對分離就會自然感覺到緊張與不安,因為這是人的生存機制,避免照顧者離開我們而讓在還沒有具備謀生能力的我們,在失去保護下失去生命,因而透過不安情緒的傳達,讓照顧者會適時地回到我們身邊給予安撫。

所以會感覺不安,是常見的。
但是它究竟在你身上出現得多頻繁?要有多少愛的證明才會讓你感到安心?
要有多少的安撫與支持才能讓你感覺生活正常?另一半要在一天當中多久的陪伴,或跟你有多少對話和互動,對你而言才足夠?

親愛的,我們都要意識到這樣的情形,的確穩定陪伴的關係,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半身上獲得安全感,但當你的另一半經常不在身邊,或者你曾經在關係中經歷受傷或背叛,或者你的生活正經歷著階段性地轉換(如:轉換工作、孩子出生或者公婆入住等),此時你對安全感的需求將大幅度增加時,那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驚覺,即使另一半很努力了,也調整了,而你依舊感覺到強烈的不安時,你又該如何給予自己安全感呢?你已經知道先生在重要的會議中,卻在兩小時打了三十通電話,因為你無法安撫自己的徬徨無助時,妳覺得世界上又是否有這樣的人,可以完整承接你對生活的恐懼?

而我們總是在慌亂的時候,變得情緒更激動,變得指責與攻擊,無法克制地胡思亂想,而終於等到對方回應我們的時候,拿出備戰模式而砲火猛烈,直到對方也被激怒或者冷處理或者奪門而出,我們再度陷入更恐慌更激動的惡性循環中。

我們都需要學會自己給予自己安全感,在你與自己相處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都要在依賴他人與照顧自己內在小孩之間取得平衡,過與不及都讓關係岌岌可危。因為每個人都渴望在關係裡被需要,也渴望在關係裡被愛,而當你可以斷然說出,我不需要你時,就需要誠實地問問自己,究竟是多麼痛,讓你不再感覺到關係是安全的了?究竟是多麼痛,讓你不願意在索取愛與照顧了?

安全感與愛的渴望

親愛的,願你我在愛中感覺安全,願你我在自己身上找到穩定關係的力量。

延伸閱讀:沒有人天生有安全感,一輩子的「安全感」練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