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6,記得為自己的努力,澆水灌溉。

  • 0

回顧2016,記得為自己的努力,澆水灌溉。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回顧2016,這一年我做了好多事,馬不停蹄地開辦了很多課程,也奔走於各大專院校、機構、企業,而這一年也有很多進修,榮格心理學、系統家庭理論、性格學等等,花了很多的時間跟金錢,健康的休閒裡,去上了拙火瑜珈、桌球、衝浪、騷莎舞,感覺自己的生活充滿能量。而這一年我也走訪了六個國家,閱讀至少十本心理和靈性相關著作,也不禁感覺到生命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重要,而這一切都很值得。

我的家人常說:「你過得真爽!」我也感覺對生活很滿意很開心,可是我也清楚我對生活的付出和用心,每週平均工作五十個小時,生活就是不斷在準備課程、寫文章、上課、諮商裡穿插,還有不斷進修、跟督導討論、自我療癒,對於心理工作者,自我成長與協助人成長,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情,而我依舊讓自己很快樂,因為唯有快樂可以讓我持續不斷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去付出更多心力與更多愛。而我的家人也從來不否認我在這一塊的努力。

http://gty.im/471936817

 

這一年來的產量仔細想想也頗驚人,寫了近一百篇文章,而且文章我已經開始寫到有點偏執的情況,不到兩千字無法停止,但後半年有比較收斂一些,開始寫一千多字的文章(依舊微偏執),錄製幾集節目,包括大腦先生還有華視新聞雜誌,在工作室也開辦30場大大小小的工作坊,三場長時間的系列講座,接下來就是等待明年度文章與工作坊內容可以集結成冊了。

身旁的朋友總是吃驚,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能量跟體力,做這麼多事情,但其實身為每一個創業者,似乎能量滿滿是最基本的事情。其實過去我待在企業工作時,我並沒有特別感覺到快樂,甚至我是憂鬱的,每天痛苦的起床去面對工作,感受不到自己的成就感和價值,可是卻因為對自己不夠肯定而無法跳出正在消耗自己的工作,現在回頭想著過去,還是很感謝自己在這麼害怕和無助的時候,依舊跳出窠臼,做自己的依靠,也陪伴自己前行。

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產量驚人,甚至滿腦子鬼主意,還有火箭般的步調,是不是一種輕躁症,可是想想,我該睡覺還是睡上八個小時,該出去玩還是盡情放鬆,我想,這大概就是一種我清楚我要什麼的生命節奏吧!

親愛的,也邀請你為自己的2016做簡單回顧,我相信其實每個人都有力量,也是自己生命的專家,因為你們永遠是最清楚自己生活發生什麼事的人,只是有時候因為我們困擾、憂慮和恐懼,讓我們陷入迷霧中,可是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在迷霧森林裡,尋求協助也引進不同的想法跟觀點時,我們依舊可以拿回對生命的主導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再來請你一定要這麼做,再回顧一年的時候,為自己所做的每一個努力微笑,不論你的工作、為人的付出、學習成長,也許是你的收入或者專案的成果,都請你練習去看見它們並送給它們大大的微笑,經常我們的努力,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你才能開始感受到回饋,而在這中間的潛伏期,最需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滋養和信心,去讓我們種下去的種子可以發芽茁壯,而如此,我們就有辦法在自己的生活裡、領域裡發光發熱,然後練習去過讓自己快樂的爽爽人生吧!

 

延伸閱讀:用Me Time揮別2015:不管未來怎麼樣,我都陪你一起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