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涵心理師:真實看向自己,你的善良就能不證自明。

  • 0

王雅涵心理師:真實看向自己,你的善良就能不證自明。

作者:王雅涵諮商心理師

你是一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嗎?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其中得到一股力量,提昇我們的自我價值,也帶來些許的成就感,還會與他人更加的連結和親密。但換一個方向去看,你是一個喜歡被別人幫助的人嗎?這答案就不太一定了,接受別人幫助最困難之處,就是要坦誠自己微弱不足的地方,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展現最好的一面在他人面前很容易,但那個最需要被照顧的自己,卻可能因此被壓抑得更加受傷。

小安是一個內向的人,他總是默默的去照顧身邊的人,但他似乎有種神秘感,大家都不太了解他,甚至有人覺得小安就像天使一樣,默默關心他人但大家卻觸碰不到他,一直到有一天小安看見了關於虐童的新聞報導,突然生氣到暈倒,大家都嚇到,為何平時內向的小安會出現反差這麼大的情緒呢?

小安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當他看見別人深深的陷入在痛苦中的時候,自己也會感受到難過。很多時候我們會奮不顧身的想要去幫助那些身處在痛苦中的人,但卻忽略了是不是自己其實很害怕這個痛苦的感受,所以想藉著幫助他人以減少自己的焦慮感,但當我們內心存有尚未解決的問題時,我們所給予的幫助,很有可能是危險的,因為當我們做得不好的時候,我們就會回頭過來控告自己的不足,那份控告讓我們更多的去隱藏自己的軟弱,並且更加強迫自己努力的去成為一個有力的幫助者。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一面,但為何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努力的隱藏,一直到一個崩點才爆發出來,就像大地震一樣,因為少了平時正常的能量釋放,突然的天搖地動反而造成極度嚴重的傷害,而且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如同上面提到的小安,從來沒有人知道他曾經發生什麼事情,和大家保持著安全的距離,其實也代表著他保護著內心微弱的自己,那個自己可能讓小安覺得:「我是渺小的」、「我是不配得別人在乎和關心的」、「我不能信任別人人」、「別人不好都是我的錯」。

不知道你是否也曾經出現過這些想法呢?

各位善良的人們,試著把頭抬起來,告訴自己你不是渺小無力的,你可以幫助別人,那讓你感受到有價值有意義,但你也是值得被關愛和照顧的,試著展現你脆弱的一面,和你的好朋友分享,相信他們並不會因為你的軟弱而看不起你,反而佩服你的勇氣,和你建立更深更真實的連結,同時也幫助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給自己哭泣,放空,休息的時間,你的自我價值不是因著你做了什麼,而是你就是有價值的人。

 

延伸閱讀:王雅涵心理師:善良的界限,來自於對自己善良的表現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