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了朋友越來越少?心理師教你陳出友誼的香甜

  • 0

長大了朋友越來越少?心理師教你陳出友誼的香甜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新的一年開始,人們總是對未來有許多的計畫,有人期待今年可以在工作上有所突破,有人希望可以脫離單身,也有人看著行事曆想像著出國度假的美好畫面,但我邀請你回顧一下自己的人際關係吧,新的一年是維繫友情的最佳時機,找出幾個許久沒有聯絡的朋友丟個訊息、寫張卡片,就是個不錯的方法。

友情是寶貴禮物,但也是容易被我們丟到一旁的東西,也許工作一忙,朋友間的約會就延宕了,也許家人有事,朋友就再次被忽略了,往往我們對友情抱著極大的安全感,總覺得只是擱著不理一下下,沒有關係,但當你回頭一看,才驚覺到朋友怎麼都不見了呢?你擁有「老」朋友嗎?人們永遠沒辦法交到一位「老」朋友,所謂的「老」朋友只能靠你經年累月的維繫,隨著課業壓力、工作繁忙等時間流逝,曾經的好朋友卻變成回憶的一部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包和小咪是多年的好友,小包每一、兩個月便會邀約小咪和其他共同朋友一起聚會吃飯,但近來小包發現,小咪時常突然的失約,被工作的事情綁住,由於小咪是個爛好人,對於工作總是來者不拒,雖然小包可以理解她工作的辛勞,卻同時也無法理解為何小咪不能珍惜朋友間短暫相處的時光,也越來越失去了邀約小咪的動力。隨著時間過去,小包依然和幾個好友維持著良好關係,但小咪似乎整個人都陷在工作中了,雖然工作帶給小咪成就感,但小咪的內心卻也空了一塊。

 

看完這故事你可能會覺得小咪好笨,但這就是她選擇的生活方式,關係是雙向的互動,小咪將心力投入在工作中,那她就會從工作中得到的回報,小包將心力投入在友誼裡,他則會在友誼裡有所收穫。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只能在其中選擇一個,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工作、愛情、親情和友誼,是可以兼顧的,但首要條件是「看見自己的需要是什麼」,這樣你才能夠做出選擇並分配自己的心力,而溝通和界線便是其中重要的元素,真正的好朋友是可以坦然表達情緒和看法的,若有所顧忌並隱藏,代表你無法真誠地在關係中互動。

 

故事中的小包可以慰問小咪,也可以告知小咪不舒服的感受;同樣的,小咪也可以告訴小包關於工作上的難處,或是明白的說出無法赴約的原因,而不是突然的爽約。

一種「不被重視」跟「不被珍惜」的感受,需要靠的是溝通和行動的修復,切記時間是個殺手,拖越久越難修復,到最後無法修復的友誼或許只能成為回憶。如果你希望自己被重視、被珍惜,首先你要做的便是重視自己和珍惜自己,練習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看見自己所渴望的優先次序,無論對方是否給予你所期待的回應,你擁有鬆開手的權力。

接受友誼是會流逝,但回憶卻不可抹滅的道理。珍惜現有的友誼,那些與你真心相交的朋友,就像酒一樣越陳越香,成為生命中珍貴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朋友的界限:誠實拒絕你的人,友誼才會長久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