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不滿意你們的關係?先看見自己的討愛循環

  • 0

總是不滿意你們的關係?先看見自己的討愛循環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還記得有一次有個女孩跟我分享他跟另一半相處的經驗,他們那天工作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晚上碰面了另一半還在處理公事,也事先跟她說還要一點時間處理完。她覺得有點無聊,就開始在一旁扮鬼臉又搔對方癢,她自以為這是一個很可愛又撒嬌的動作,可對方揮揮手卻示意她停下來,因為對方還要一點時間把事情處理完。
後來她裝沒看見,又繼續逗弄對方,想要取得對方的關注力,對方越來越不耐煩,再次要求她停下來。後來女孩站起身,拿著包包就準備往外走,這時候對方才停下手邊的動作,起身阻止她離開。

對方問:「妳怎麼不開心了?」
她說:「你在那邊揮手是怎樣?」她火大質問著。
對方說:「我還沒忙完,我並不是拒絕妳,我在拒絕妳的行為,我並不喜歡妳在我忙碌時打擾我。」對方和緩地說。
她說:「你就是不喜歡我才會這麼做!」她不滿著嚷著。
對方說:「我不是不喜歡你,是不喜歡這個行為。我就快忙完了,你再等一會好嗎?」對方安撫著。
她說:「不用了,我要走了!」她一生氣起來就執意要離開。

後來的故事是,當然她就離開了,為的是爭那一口氣,沒有被好好關注以及被拒絕的怒意。但回到家後她又心裡惶惶不安不管已經十一點,還打電話給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她跟我激動地講完之後,我靜靜地問他:「所以妳要什麼?」
她說:「我要他陪我啊,怎麼我去了他還在忙。」
我說:「他答應你會陪你,你也知道他還沒忙完呀!」
她說:「那他也不能拒絕我撒嬌啊!我是他女友,怎麼可以覺得我煩!」
我說:「那所以妳要的,是妳在他面前他要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來陪妳嗎?」
她頓了一下說:「咦,好像是這麼回事
我接著說:「他沒有按照妳心裡的意思走,就是不愛你不在乎你嗎?」
她停了下來開始要嘟噥起來..

親愛的,我們在關係裡界限清晰度會吸引到相對應的人,故事中的男孩其實相對成熟也有清晰的界限,而女孩反而缺乏界限覺得男友不該拒絕她任何事,若繼續下去不難想像會是分手的結果。

這個女孩在關係裡出現以下狀況:
1.
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想要陪伴與關注)
2.
不能視情況的忍耐自己的需求(當對方清楚告知限制,你也接受的情形下,要適時的忍耐)
3.
不能透過方法滿足需求(例如:今天很想念你,忙完快來陪我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在關係中會有很多責怪、委屈、不要這不要那、不准你、你如果….就是不愛我。

在鬧、討愛、勒索的過程裡,關係只能越來越疏離,需求越來越不滿足,怨恨越來越深,糾結就只能越來越強烈了。

你的現狀改變不了對方的,只有你願意從了解自己開始,關係才會改變。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總是陷入問題關係?是時侯開始面對自己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