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理學:擺脫低薪前,先讓老闆願意相信你!

  • 0

職場心理學:擺脫低薪前,先讓老闆願意相信你!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資深人資主管

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將近17年以上的經驗,最常被問到問題是:

我到底該怎麼做可以快速翻轉薪水加倍?
總覺得自己做很多,但薪水並沒有如預期的上漲得快,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職場現象?
到了年底,我都要擔心績效獎金的發放不知比去年多還是少,或調薪的幅度是高還是低?
聽到隔壁家的小明/小華等等….,他們的工作能力並不怎麼樣,但漲薪資的速度倒是很快,這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研究,你一定不會喜歡我的回答:加薪幅度及速度其實取決於你跟老闆之間的關係跟默契!

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我默默的工作,錢就會從天上主動掉下來。其實你忘了,在你辛苦默默工作的時候,你需要抬頭看一看你的老闆!

但往往直到加薪的那一刻,你才明白之前的努力看起來都前功盡棄了。但試問如果平常不用心去經營你跟老闆之間,你又怎能期待會有好的加薪成績單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談到經營老闆,那是甚麼意思呢 ?

經營老闆就是 做任何事都要以 「以老闆為中心的思維」,知道老闆喜歡或不喜歡甚麼 ,並優先考量老闆得失利弊。當然這些支持老闆的行動都必須在公司合法的範圍內 , 並且你從平常的互動開始展現這樣的思維。

大多數人的盲點,做事都以自己的角度或利益為出發點,常常忘了考量自己的老闆。 做事沒有想到老闆的立場,很容易就踩到地雷。別忘了,老闆是握有你的職場生存權。就業界輔導的經驗,我發現是否懂得經營老闆的員工,他們職場的評價及實質薪水落差很大:

  • 考慮老闆的人: 升官就跟坐雲飛車一樣快,很順利;年底考績及調薪通常是前段班;工作如魚得水 (職場勝利組)
  • 沒有考慮老闆的人: 升官跟蝸牛一步一步爬,很辛苦;年底考績及調薪通常是後段班;工作步步維艱 (職場苦命組)

這結論已經教會我們,向上管理(經營老闆)的重要性!!!

經營老闆目的都是為了取得信任,並且讓老闆喜歡你。 但我該如何做 ?

與「老闆打好交道的技巧」

  • 初階技巧尊重老闆 跟老闆對話或做事, 無論你是否比老闆優秀,一定要讓老闆感受到:你永遠都是挺他的。老闆就是老闆,尊重是上下互動間最基本的倫理;請不要將專業的尊重跟你喜歡老闆與否,劃上等號。
  • 中階技巧給老闆面子:老闆是主權的象徵,記得在眾人面前,一定要給老闆面子 ! 不輕易打槍,舉反對牌, 若老闆有錯,勿在大家面前揭露。比如說:眾人開會時,不支持老闆的決定,絕不可以直接反駁與老闆爭論。在眾人面前,老闆的面子絕對比你個人光芒來的重要。
  • 進階技巧歸功給老闆:若團隊或你個人有功勞,記得要與老闆分享,甚至是歸功老闆。要得老闆的緣,在背後稱讚老闆,絕對比你做任何事都有效。不喜歡老闆的作風,千萬不在公司內背著老闆說壞話,這是職場的禁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練習再練習, 你才能從初階班提升至進階班!!!

記住, 公司調薪的預算是固定的。同事有人拿多,就一定必須有人要拿得少。所以這是一種利益的競爭,老闆當然只會幫自己認同的人,如果你成為非核心的人,資源永遠不會向你敲門!

很快又來到了即將來到畢業的旺季,希望這樣的一個小小分享,可以幫助一些畢業新鮮人或現面臨轉職的人一個省思。學習以老闆為中心,並時時練習跟老闆打好交道的技巧,絕對是你職場一門必修課,讓你可以早日脫離低薪一族。

延伸閱讀:其實老闆沒這麼難搞!學會FUN原則,逆轉職場難熬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