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那熊心理師:你是工具人或大男人?顛覆你「做好做滿」的愛情觀念

  • 0

瑪那熊心理師:你是工具人或大男人?顛覆你「做好做滿」的愛情觀念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約會顧問

我們文化一直對性別角色有諸多「規定」,身為男人應該如何,身為女人則必須怎樣。我們被教導男人必須Hold住一切,負責掌握全局,甚至在對方還沒反應時就展現「我來!」那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霸氣。絕大多數的男人在追求或交往時,總是秉持著「做好做滿」的習慣傳統,而發展出兩種型態:

1. 自認善良,但其實帶給對方壓力的工具人

有些人心思縝密、觀察入微,對方沒想到的,你能先想到;對方想到的,你早就完成。無論追求或交往,你習慣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任何事情親力親為幫約會對象完成:規劃行程?我來處理;天氣轉冷?前一晚傳個提醒簡訊;需要幫忙?我會搞定。幾乎有求必應、使命必達,主動將任何事情都做好做滿!這其實對關係並沒有幫助,甚至造成反效果。

當你將焦點全然放在對方身上,就容易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可能拖延了你原本計畫,或沒有考量本身狀況而影響生活…等。愛情是以「吸引」為主軸,如果將時間精力都放在永無止盡為對方付出,那要如何提升自我、增進內涵及外在呢?而且,當對方發現你總是隨時在線、隨傳隨到,更可能產生「這個人的時間總是空著嗎?」、「他好像很閒都不用做事」的負面猜測。

最重要的是,緊迫盯人式的噓寒問暖、不停付出,非常容易給對方壓力。在我們這強調禮尚往來的文化中,你做太多,對方會苦惱該如何回應。尤其很多人在付出時總伴隨著過高的期待,希望「我這麼做,對方要有所回應(答應邀約、陪我聊天、同意交往等)」,有意無意一起傳達過去,對方沒有壓力才怪!

 

2. 自認很Man,但其實讓對方難以靠近的大男人

另外一種「做好做滿」的人,則習慣「在對方面前展現最強的樣貌」,努力扮演完美角色。尤其臺灣男人接收許多性別刻板印象觀念後,總想形塑出有主見、領袖特質、領導能力、強框架的樣貌,卻容易矯枉過正變成「什麼都聽我的就對了!」的自大狂。在互動表現出「任何事情由我來就好!」的強勢霸氣,扛下所有的責任與任務,反而容易踢到鐵板,關係不進反退,吃了悶虧。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關係增進與維繫,「平衡」是極其重要的核心。當你認為自己絕對正確、不容被質疑而進行「做好做滿」動作時,一方面的確展現「我能做到」,但另一方面也傳遞「妳做不來」、「妳是沒有能力的」、「妳是無法幫上忙的」訊息給對方。在關係天平你處於高高在上的位置,對方只能仰頭看著你把所有事情都做完。頭抬久了,可次會累的啊!

甚至有些人為了維繫完美形象,將所有辛酸苦痛獨自吞下;或是因為不希望讓對方擔心而自行概括承受生活、工作中的挫折不爽。於是你在她面前一副「我可以照顧好自己,不用妳來幫忙」的模樣,卻讓對方「沒有付出的機會」造成天平再度傾斜。這將讓對方逐漸感受到「我是不被需要的」,懷疑「他是否需要我」、「我留在這邊有意義嗎?」,讓關係降溫疏遠。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好情人不是完美情人,合作讓感情更推進

有主見、方向與想法都很棒,但記得為關係留點空白,付出不是自己覺得可以就好!強迫對方接受「做好做滿」並非熱心善意,而是自我感覺良好且忽略對方、傳遞壓力。互動中的合作能帶來平衡,我規劃行程妳訂餐廳、我付門票你cover飯錢,讓對方也有機會為這段關係付出吧!

「完美並不美」不只是一句歌詞,也是愛情中的金玉良言。仰巴腳效應(Pratfall Effect)告訴我們,完美的人並非最受歡迎,那些「聰明條件好,但卻有些小缺點、會犯小錯」的人,大家反而樂於親近。當你們的關係已經脫離寒暄聊八卦,逐漸進入瞭解彼此的階段時,別不停地展現自己優秀、強勢的一面,也適度分享些負面經驗與情緒吧,讓對方能更瞭解、靠近你並提供協助,感受到自己「被你需要」。

愛情中「做好做滿」的原則到底是什麼?重要、急迫性或概念架構的事情可先嘗試「自己做好」,但也尊重對方意見(例如提出邀約時,先準備好幾個idea);相處中的諸多細節、關係裡的日常小事則「與對方一起做滿」,不要自己全部攬下(偶爾也讓對方知道你的限制,相互支援)。別再傻傻當個濫好人或大男人還沾沾自喜了!

 

延伸閱讀:瑪那熊心理師:要嘛告白不然告別?你應該避開的三個錯誤觀念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