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自禁愛上你?從心理學瞭解情場高手的暗黑兵法:競爭情結

  • 0

情不自禁愛上你?從心理學瞭解情場高手的暗黑兵法:競爭情結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約會顧問

心理學是瞭解人的學問,當你將心理學融入愛情遊戲中時,會發現充滿著巨大力量。有一群人被稱為PUAPick-Up Artist,一般譯為「把妹達人」),他們在情場上運用策略與技巧,讓對方不知不覺間受到吸引、墜入情網。這篇文章在幫你瞭解其中某些「暗黑兵法」背後的原理,並非鼓勵你使用,而是提升警覺心才不會輕易中招,也避免在情場中太快壓身加現底牌。

讓你不自覺愈陷愈深的競爭情結

我們先看一個實例:

Alex對外貌出眾的Fanny一直有好感,在共同朋友Lucy的幫助下,三人在義大利麵館聚餐。寒暄聊天、享用美食到一半,Fanny不經易詢問Lucy:「欸,妳們公司那個Joe妳熟嗎?」
「喔,我們組長喔,怎麼了?」Lucy回覆道。Fanny繼續輕描淡寫地問:「就上次大家吃飯認識後,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追我耶?上個月聖誕節還送我一條Tiffany項鍊。」

簡短的對話,大家聽出端倪了嗎?Fanny看似在跟Lucy聊天,但其實是在告知Alex一個訊息:「我是很搶手的,而且別人追得很勤!」

也許你也遇過約會對象「不經意」地說:「上次認識的那個男生很快就約我,你們男生都會這樣嗎?」、「這學妹一直想找我吃飯,該怎麼拒絕比較好?」甚至「我前男友/女友最近又跟我聯絡想要復合,好煩惱喔。」這些訊息是不是讓你緊張,提醒自己更積極行動?如同Alex出現不想輸、要贏過Joe的想法,盤算著「他送Tiffany是吧,那我下次送Cartier!」

當你因為「對手」出現而更積極行動時,已經掉入「競爭情結」陷阱中(PUA稱為製造預選)。對方刻意但裝作不經意透露「也在追求或對我有好感的人」相關資訊,藉此營造出一種競爭氣氛並挑起你的情緒:「糟糕,我得更加努力,不然她就要被人搶走了!」、「要更積極,不然就讓那傢伙得逞了!」

為何競爭者的出現,會讓我們更積極展開攻勢?

競爭對象(不管真有其人,或對方亂掰,甚至你自己想像的)容易讓我們產生「不想輸」、「不願失去」的想法,更主動積極地追求對方。這種心理動力來自於我們內在的兩種感受:一是「自卑感」,它是種「居於人後、屈於人下」的不舒服感覺。當自卑感被觸發時,我們會意識到自己「不夠好」、「比較差」。不好受對吧?所以人們會自動想要逃離自卑感,追求與之相對的「優越感

優越感指「自己很棒、充滿自信」的愉悅感受。然而很多人習慣透過「打敗競爭對手,抱得美人(王子)歸」這種「贏了!」的方法來建立自我價值。上述暗黑兵法利用這種心理動力製造競爭,讓你期待經由「追到對方」、「對方選擇我」、「幹掉競爭者」獲得贏過別人的勝利滋味。避開自卑、追求優越是本能,但未必要靠「贏過其他競爭者、追到對方」來實踐。過度競爭易讓我們患得患失、心情波動,甚至原本生活也逐漸脫軌,一片混亂。因為,你等於將自己的價值交由對方來決定

「他今天竟然是跟學妹約會,煩死了!」
「我是不是應該趕快告白,因為她說另一個傢伙上週約她看電影」
「她晚上是跟我聊電話,沒有理那個學長,超爽der~」

不爽、焦慮、擔心,是因為你覺得在這場競爭中居於下風,好像會「輸」,引發了自卑感受。很嗨很開心,是因為覺得在追求競爭中贏過其他人,引發了優越感受。

有沒有發現,你開始被對方牽著走?請先緩一緩,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的心情與價值,為什麼非得靠對方來決定?中了暗黑兵法的人容易沈迷追逐勝利,對方在你眼中可能只是「勝利獎盃」,在感情不順遂或熱情消退後會想再去「參加另一場競賽」。

不管你本身條件如何,都可能中招!

單身或正努力建立自信的人,常因對方激起你的自卑感受(故意跟別人約會、表達對別人的好感)而更加犧牲奉獻去追求;同時也因對方刻意給予優越感(偶爾肢體接觸、答應邀約)而讓你更想持續贏下去。「感覺」使你愈陷愈深,失去冷靜判斷的能力。

條件好的人呢?競爭情節同樣有效果。生活中習慣被「寵愛」或成長過程一帆風順、沒有失敗過的人,優越感之一來自「總是能得到想要的」、「總是勝利」。當對方營造競爭時,更會產生「我就是要得到我要的」、「我一定要贏」的心態,而投入這場愛情軍備競賽

我想大家有個疑問,「難道不會因為競爭出現,反而讓對方打退堂鼓嗎?」這是會的!當我們主觀預期「不可能勝過競爭者」、「絕對會輸」的時候,過於強烈的自卑感受會湧出,有些人會直接放棄。這也是條件頂天的人有時反而「沒人追」的一種解釋:大家為避免注定失敗的自卑感,而選擇不主動。

因此,真正高手在運用「競爭情結」時懂得收放自如,讓身邊眾星拱月的追求者感到「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在你想要放棄時,對方卻又答應邀約甚至主動問候,把你抓回這遊戲裡(或者說你又自己跳進去)。下次與約會對象交手時,先別急著上鉤,觀察對方在出什麼招吧!

下次我們將談談另一個暗黑兵法:欲擒故縱。

延伸閱讀:對你上了癮?從心理學破解情場高手的暗黑兵法:欲擒故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