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談衛生紙之亂:你真正擔心的是什麼?

  • 0

海苔熊談衛生紙之亂:你真正擔心的是什麼?

Tags :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這幾天我終於遇到了一個「因為衛生紙而感到恐慌」的朋友*。這裡用「終於」兩個字,是因為我原本刻板印象地以為,這是只有婆婆媽媽才會做的事情。

「看到新聞和網路大家在說囤積衛生紙有多麼不明智之後,我本來也覺得這是呆子才會做的事情。但當我前天去超市買東西,發現架上所有的衛生紙都被搶購一空,突然覺得莫名的恐慌⋯⋯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已經發瘋到很多便利商店搜刮了好幾條衛生紙在手上⋯⋯。」他說,即便是在對話的當下,他聲音也仍然在發抖。

    

我這個朋友(姑且叫他阿抖好了),從認識他以來都知道他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然後遇到我這個神經大條的人也真的是讓他很崩潰):

—機車裡面一定還要再放一瓶小瓶的汽油,未雨綢繆。但是又很怕危險,所以外面用一種特殊的盒子裝著。

—期中報告和期末報告,他在開學後的兩個星期就寫好了。

—每次要跟新的朋友見面,他都會花半個小時跟我「更新」那個新朋友的底細。

 

還有很多很多啦,族繁不及備載,但我真的是沒有想過,他也會變成「衛生紙大軍」的一員。阿抖說他也不想這樣,可是他就是聽不下來,不斷地上網去看衛生紙的新聞、從來不買股票的他還特別去下載App來關注紙類的股價,他實在是受不了自己這個樣子了所以來找我,問我該怎麼辦?

 

媽媽樂咧~我怎麼知道該怎麼辦?不過恰好最近我看到Ilse Sand的《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裡面有談到因應焦慮的方法,就依樣畫葫蘆地試著跟他聊聊看:

以下對話蘊含氣味,飯後請勿觀賞

 

我:「你能想像的最糟的情況是什麼?」

抖:「廢話,當然就是衛生紙都被買完啊!到時候我要怎麼辦?用手指擦屁股嗎?」

我:「天哪,都被買完還真的蠻可怕的。不過你真的會用手指擦屁股嗎?」

抖:「開玩笑我不是笨蛋,我可能會想想別的方法吧,如果真的都被搶購一空的話。」

我:「例如說什麼方法?」

抖:「幾天不要大便之類的吧⋯⋯」

我:「那這樣子你可能會進醫院喔。放心啦,我會提著水果去看你的。」(非常沒同理心,拜託諮商實務老師不要當我!)

抖:「還真的咧,怎麼可能。我的話,我想想喔,可能會去捷運站的廁所大便吧?反正那邊都有提供衛生紙。」

我:「太好了,這樣子你就不會因為大便滿肚撐死。不過,我蠻好奇的你為什麼這麼在意大便?而不是在意別的?衛生紙明明有很多其他的用途。」他彷彿知道我要說什麼,給了我一個寓意深長的微笑,男人間的浪漫。

抖:「可能是以前我有不好的經驗吧。」

  

然後阿抖終於說出,他小的時候有一次因為沒有帶衛生紙,可是又很想上廁所,只好用內褲擦屁股。可是因為內褲髒了,他只能把它弄一弄丟到垃圾桶裡面,然後夾著也不知道有沒有乾淨的屁股,下面涼涼的回到教室上課。

 

聽到他這個故事之後,我一改前面嬉笑怒罵的語氣,因為我知道,這對他來說一定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基於我們兩個好麻吉很多年,他忍住羞恥Play的心情,才告訴我。

   

我本來想說「謝謝你告訴我」、「那樣一定很尷尬」之類的匠氣的諮商式回話,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這樣說:「現在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衛生紙會讓你有重大的恐懼了。」

 

然後我不確定是因為我們喝了幾罐啤酒,還是因為他太感動了,所以紅著眼眶有一些血絲,拍著我的肩膀說:「三八啦!」

但是,我大概可以想像,或許他以前也曾經說過這故事,不過可能是唯一一個靠近他那個「恐懼」的人。後來我們聊了一陣子之後,我們的確因為這個故事,更了解為什麼一直以來,他都那麼容易緊張兮兮,未雨綢繆,某種程度上,可能是「害怕失控、害怕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懂」

「在談話的過程當中,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種『懂』,我們的故事被聽見、被了解,很多時候那個不安擔心,也會減輕了一些。」

 

幾天之後,我收到了一條衛生紙,他說,是我請他喝酒的回禮,我第一個想法本來是,你這條衛生紙連一手啤酒都不夠啊!但後來驚覺一件事情,突然覺得很欣慰——他開始放下「一定要擁有很多衛生紙」的執著,甚至可以開始捨去一些太「過度」的東西(當然有可能是我自己的腦補)。不過,我倒是收到了他傳來的訊息:

 

「那天我們去熱炒店之後,我後來回去想想也很有道理。真的鬧紙荒,大不了就去捷運站上廁所。每次只要這樣想,我就會停止腦袋裡面,想要衝去收刮衛生紙的衝動。謝謝你。」

   

有時候我們恐懼可怕的事情會發生,並不是因為那件事情本身,而是恐懼在腦袋裡面,伴隨著過去的創傷記憶,漸漸的被養成長大、越來越肥,越來越不可控制。這三句話可以協助我們回到地球表面(p.141):

—最糟的情況是什麼?

—情況會持續多久?

—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也是常常擔心的人,可以設定幾個「備用方案」當作B計劃,例如到捷運站上廁所。當你透過這些方式讓自己安心下來之後,或許你就會發現,真正困住你的並不是那件事情或紙荒,而是你內心的恐慌。

—-  

*本案歷經阿抖同意後修改編撰而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