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重建自我,為感情除舊佈新的五個練習

  • 0

春節特輯:重建自我,為感情除舊佈新的五個練習

Tags : 

作者:李介文 臨床心理師

過年,理論上是一個團圓的日子,但理論只是書本上的東西,有些人偏偏相反,在過年期間,這個圓被硬生生的切走了一角。

小晨是我的個案,在小年夜那天,男朋友跟她提了分手,理由很漂亮,說是趁著過年期間好好冷靜一下。
請問這下子是叫對方要怎麼冷靜?

小晨的年夜飯、初二回外婆家的聚餐、不知道初幾初幾的好朋友聚會,通通擺出一個撲克臉。為了不讓眼淚流下來,小晨只好繃緊臉上的每一條肌肉,這個表情還讓家人很不諒解,但她沒有力氣、也不想解釋了。

新年,是一個新的開始,但小晨一點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如果你也恰巧,在感情上有這麼一個除舊布新的機會,建議你在新的一年裡,可以給自己這樣的規劃,每一天可以這樣對自己說:

1.過去的,我會讓它過去:

這句話非常俗氣,大家也都常掛在嘴邊、但也是最難做到的一點。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從來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到。

除非你愛得不夠深,不然,在一段感情結束時,沒有人會希望它結束的。是的,要放下的第一步,請先承認你放不下。在思念太猖狂的時候,請你好好找一個時間、一個安靜的地方讓思念在你心裡肆虐,如果是在家庭聚會中,也請你找一個理由離開,如果當下做不到,也請你規劃一個時間,專心地體會悲傷。

痛就是這麼多,早點讓它痛完,就早點不痛。

2.我會找回原本的自己:

分手帶來的破壞,跟花蓮大地震差不多,你的過去,如同一棟棟的房子,都被震垮了,現在的你只能從斷垣殘壁中,挖出一些過去美好回憶的證明,但緊靠著那些破碎的紀念品,是拚不回你的,你需要的,是重建。從地震中活下來的人是痛苦的,他們承擔了重建的責任,你也是,必須讓自己重新相信在分手之後,你依然是原本的你,甚至比原本的你更好。

在新的一年,請盡量維持原本的生活,該吃飯、睡覺、上班、聚餐什麼的都去,即使帶著難過的心情,從這些生活中的小事,慢慢找回你原本的樣子,慢慢讓自己發現,即使分手了,生活依然有一部份是沒有改變的。

3.我會學習更有耐心:

放下傷痛、找回原本的自己,說得容易啊!這一切都需要時間,但請記得,讓你好起來的,不是時間,而是在這段時間裡,你做了什麼事。如同減肥時量體重的策略一樣,不必每天量,請你每隔一個星期,想一想這7天的日子,你是怎麼度過的、你做了什麼事、心情有沒有起伏,慢慢的觀察自己恢復的過程。

如果在這段時間裡,出現了理想的對象,也必須更有耐心,避免自己因為不想要經歷分手的傷痛,而快速投入下一段感情,這跟考試作弊拿高分一樣,有些事,該痛的還是要痛,速成式的快樂,其實只是延後痛苦而已。

4.我會規律的運動:

噗,失戀跟運動有什麼關係?除了原本的生理學基礎,運動會增加腦內啡分泌,讓人感到開心之外,其實運動還有助於一個人增加自尊。

我要說的不是什麼體態變美身體健康之類,這些都是副產品。「自尊」是一種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某事的態度,但生活中不見得有足夠的挑戰來幫你建立自尊,或者,有些挑戰要嘛太可怕,讓人卻步、要嘛太簡單,讓人不屑一顧。所以,規劃一個合適的運動菜單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幫自己設立一個不簡單、也不太困難的目標,一步一步去達成,你會更有自信。

5.我會再相信自己、相信愛 (總有一天):

最後一點,建議你放在年終時回顧,因為做好了上面四點,最後一點就會水到渠成。當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可以克服困難,自然可以相信別人,因為別人不會這麼容易就對你造成傷害。但,每個人復原的進度不同,若你還沒到達這裡,請回到前四點,以及別忘了,要有耐心。

年啊!貼上了一個標籤,好像就有個特別的意義,但其實不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中一天而已嗎?不管有沒有過年,每一天,你都可以給自己設定一個重生的起點。祝福你。

延伸閱讀:分手心理學:愛情坍塌時,你會如何面對?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