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是憂慮害怕?心理師教你三步驟克服困擾!

  • 1

生活總是憂慮害怕?心理師教你三步驟克服困擾!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害怕是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如果可以,大家都想過著沒有害怕的生活。

先一起來回想一下,上一次你害怕是什麼時候?老闆害怕業績不好、情侶害怕被對方背叛、學生害怕考試不通過、父母擔心孩子變壞、我害怕自己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當然也有可能,沒有任何原因就突然的感覺到害怕,如同空氣驟然轉變,被一股莫名的力量籠罩,難以呼吸的我們,會很想趕快的脫離。

由於進入到一種不舒服的感覺,人們自然而然地會想要離開,最快的方法就是去找出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讓我們感受到害怕,並且去解決它,然後問題解決了,似乎害怕也跟著離開;也有些時候,我們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就不去面對它,但當我們逃避的時候,問題持續的累積,害怕的感覺不會消失,反而會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加倍的充滿我們。

 

http://gty.im/487729535

 

讓我們來看看小芳的故事

小芳是一個忙碌的社會新鮮人,由於剛進入職場,很多東西需要適應,常常覺得疲累,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好好的休息和與親友相處,偏偏在這種時候,小芳的爸爸被診斷出癌症末期,壓力指數爆表的小芳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害怕、憂鬱、沮喪、失落,甚至生氣的情緒全部混雜在一起出現,這時候的她,決定趕快解決父親的疾病,但親友們的關心和建議,卻讓她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好像做什麼都不對,好像每個人都是為她好,而身為孩子,她似乎有義務要做出一個讓每個人都滿意的決定,她沒有時間可以害怕,她必須要面對問題。

「害怕」在這個故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其實被害怕籠罩的小芳,可能沒有力氣去感受到她的害怕,她害怕爸爸生病甚至離開,害怕工作繁忙與不適應,害怕沒辦法做出好的決定,害怕對不起親友;好多的問題需要她去解決,去找出正確的醫療方法,去安排自己的工作行程,去對親友們交代,但我們可以仔細去想想,這些問題解決了,害怕就會跟著離開了嗎?我認為答案應該不是,問題沒有解決的一天,現在個這個問題解決了,還會有其他的問題,不面對問題,害怕不但不會離開反而可能增加,但解決問題,害怕也不一定會解除,可是它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在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之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愛自己」和「相信希望」。因為自己太微不足道,以至於我們忽略了原來自我才是面對害怕的最佳武器。當害怕來臨時,我們變得渺小,因為沒有足夠的力氣去面對龐大的問題和未知。害怕的感覺臨到,我們會出現一種聲音:我到底要怎麼辦?我怎麼這麼沒有用?我不可能……當我們沒有好好的愛自己,你(我們)就沒有力氣去對抗問題所帶出的害怕,以至於就算問題解決了,害怕還在,因為我們總是不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問題,而害怕問題會再度出現的害怕,就像小蚊子般,在我們耳邊發出嗡嗡的叫聲。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怎麼可能愛自己和相信希望就可以不再害怕,問題還是在啊。沒錯,所以重要的是處理害怕的優先順序,是先照顧好自己再去解決問題,筆者提出三個小步驟供各位參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步驟一:愛自己+相信希望

當害怕籠罩,我們會感覺到很無力,很多時候我們想假裝堅強去面對,但衝出去很有可能換得片體鱗傷.害怕是一個提醒,代表問題出現了,我們要承認我們的無力,但不因無力而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而是要相信自己擁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是有希望的,當我們可以不用偽裝堅強,就可以自然的向他人去求助或是表達自己的害怕,不在乎他人的評價和建議,為自己做出的選擇負責,並且因著害怕和無力的經歷,能更多的愛自己。

步驟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當我們愛自己並且相信希望的時候,我們才擁有面對問題的能力,很多時候我們跳過了第一步直接來到第二步,以至於我們解決了環境卻忽略了自己.你真實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來自於你知道自己雖然無力但卻是有價值的人,也只有相信自己可以面對,你才有可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步驟三:好好地回顧這一切

每個事件都可以讓我們成長,給自己安靜的時間,去放空去思考,才能看見害怕是什麼?我們為了什麼而害怕?以至於當下一個問題來的時候,你不再快速被打敗,反而知道該怎樣去面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聖經有段經文提到: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

問題和困難會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既然我們沒有對抗完的一天,因此我們就要相信自己愛自己,並且不把自己所遭遇的困難和自己劃上等號,不輕易的評價自己,要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當你學會愛自己,你就擁有力氣,老練的去面對許多未知的困難,這個時候,問題所帶來的害怕,無法將你打敗,反而能夠幫助你成為更有能力的人。

 

延伸閱讀:「秘密」沒告訴你的事:卸除恐懼與焦慮,才能心想事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Joe

23 8 月, 2023at 10:51 上午

sunny8899@gmail.com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